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座桥改变一座岛 闽侯龙祥岛渐渐融入都市生活

螺洲大桥。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叶义斌/摄)站在龙祥岛的岛中央,记者看到,从螺洲大桥上下匝道进出闽侯县祥谦镇江中村的车子川流不息。谁能想到,5年前,这个小岛还需靠轮渡出行。随着全国跨径最大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螺洲大桥的通车,龙祥岛渐渐融入都市生活。

7月25日上午,记者乘坐186快线抵达龙祥岛时,螺洲大桥桥下正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自家种植的莲子、无花果,下海摸到的蚬子、河鱼等纷纷摆上了桥下的市场摊位,还有村民在桥下开起便利店、小吃店。

江中村村民林妹金经营着1个摊位。她说,螺洲大桥通车后,她就在这摆摊卖菜了。由于卖的都是自家产的新鲜蔬菜,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光顾。而大桥没有通车前,她每天都要3点起来,乘坐轮渡到达螺洲镇卖菜,“那时候可真辛苦。”林妹金感慨。

江中村村民刘昌建还记得,以前村民外出只能靠渡船,进城一趟十分麻烦,少数几个在福州市区打工的村民,每天不到6点就要起床等渡船,晚上回家万一碰上退潮,渡船靠不上岸,还要等潮水涨起来才能乘船回家。那时候,村民日思夜想着能建一座桥。

2013年2月7日,螺洲大桥通车。大桥飞越龙祥岛,在岛上设置了两对上下匝道供村民出行。大桥开通次日,龙祥岛上的百年摆渡船完成了历史使命。2015年12月,186快线开通,北至鳌峰大桥,南至南通客运站,中间经过龙祥岛,满足了龙祥岛上居民往返市区的出行需求,村民的出岛梦终于圆了。

从岛中央往江中村走去,记者看到,一条规划路正在铺沥青。这是一条规划26米宽的东西向干道,双向4车道,横跨整座小岛。沿着江中村村道走,一路上小车往来不绝。道路一侧是青青荷田,白鹭翻飞盘旋,另一侧是甘蔗林,风一吹绿浪起伏。岛上还有一座塔礁洲湿地公园,这是距离福州最近的湿地公园。“每年都有天鹅来湿地公园过冬,吸引了不少观鸟爱好者,也带旺了龙祥岛的旅游业。”刘昌建介绍。

路通了,村民增收的渠道也拓宽了。刘昌建告诉记者,自从螺洲大桥开通后,村里种的甘蔗、毛豆、火龙果和捕捞的河鲜都有了销路,通过螺洲大桥直接运到南通镇的海峡批发市场。道路通畅后,骑电动车到仓山只要10分钟左右,选择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多了。针对前来旅游的游客,村里还开了10多家农家乐。

村民的腰包也鼓了。江中村村干部介绍,螺洲大桥开通至今,村里有六七十户村民都添置了小车,方便进出岛。“以前,村子里只有自行车和少数电动车,现在岛上每天都能看到小车和货车,前后变化太大了。”林妹金说,螺洲大桥彻底改变了岛民的生活。现在龙祥岛已被规划为国际旅游岛,小岛的前景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龙祥岛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