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湖公园修复风貌 再现“古典西湖”

市民在西湖散步纳凉。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莫思予 孙漫/文 叶义斌/摄)坐落于繁华都市中,湖光山色诉说千年榕城古韵;掩映在浓浓绿荫下,亭台轩榭尽显独特闽都风情。随着西湖及周边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西湖公园,这颗靓丽的“园林明珠”,正不断焕发新的光彩。

风貌整治、绿化提升、亮化提升……在西湖水系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的同时,一系列的措施“剑指提升”,旨在进一步提升完善西湖及周边综合环境,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打造一个更加美丽的西湖。

修复风貌

再现“古典西湖”

作为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西湖公园具有独特魅力。历经几次改造,它也被植入了不少“现代”元素。如今,一场覆盖西湖内外的风貌整治工程即将启动。这场整治,将按“大西湖”的概念统一规划,着力提升西湖公园整体环境品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湖公园南入口广场,看到不少游客在西侧的长廊内逗留小憩。透过长廊,一眼望去,湖面微波荡漾。而广场东侧的小卖部,显得有些破旧。

“这次风貌整治,涉及公园内部、西湖周边沿街建筑与小街巷,整治原则是‘远近不同、内外有别、体量适当’。”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南入口广场这样的不协调景观都需要进行整改,“目的就是要营造一种‘开门见湖’的效果,让市民还没走进西湖就能尽享柳堤、湖景之美”。

历史资料记载,西湖的建筑风格应为灰瓦格调。“湖滨路沿西湖人行道上的仰春亭目前红瓦屋顶,将统一恢复为更协调的灰瓦顶。”上述负责人表示,原为林则徐书斋的“桂斋”计划在修复后对外开放,湖心春雨、澄澜曙莺、大梦松声等西湖“老八景”也有望在此次整治中重焕生机。同时,园内楹联、碑刻等也将同步整治提升,凸显人文特色。

添绿造景

构筑“绿色西湖”

炎炎夏日,绿树成荫的西湖公园依然是许多市民避暑纳凉的不二选择。“公园内树荫多,遮阳效果好,环西湖左海栈道是不是也可以增加一些遮阴措施?”昨日傍晚,正在西湖散步的游客徐小姐提出了建议。

“我们已将市民的意见纳入考虑,计划在木栈道沿线种植大树、增设仿古花架廊,8月底前可完成这一部分绿化提升。”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西湖综合景观提升的一部分,在西湖历史风貌还原和提升的基础上,公园绿化也在做“加法”。“我们将适地适景,把风貌整治工作与绿化提升工作结合起来,让西湖的整体绿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参与绿化提升方案设计的园林专家指出,西湖公园的植物配置应当体现古典园林特色。因此品种将多选用传统植物,通过植物色彩、姿态、香味来配合营造公园内各个节点的意境。例如在大梦松声景点补植黑松或油松,北湖岛增加水生植物等。

“同时,绿化还可以在原有档次上再提升。”园林专家还提出,可以在半野轩、榭坪屿等景点,利用原有建筑以及周边空地,结合古建改造进行绿化改造,并打造“月季园”“菊花园”等专类园。目前,方案设计正加快推进,待完成后将立即启动提升工作。

亮化升级

呈现“水墨西湖”

“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白天的西湖公园已让人流连忘返,经过亮化提升改造后更是呈现出一幅“水墨西湖”的诗情画意。

华灯初上,漫步在环西湖木栈道,拱桥在灯光的映衬下与水中的倒影连为一体,宛若一枚玉环漂浮于水面。不远处,“姐妹亭”“梦山阁”“湖西亭”等各色依山傍水的仿古建筑也被一一点亮,别有一番韵味。

“以光为墨,将沿岸的建筑、树木、道路等元素都融为一体,如梦如幻,这样的西湖真是太美了!”许多市民特地前来一睹“夜西湖”的风采,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美丽的画面。

作为城区亮化提升改造工程的一大亮点,西湖公园的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作已于6月底完成,近期正不断进行后续的完善和调试。

“根据市民朋友们的反馈,我们不断调整西湖内夜景灯光的光照角度、强弱以及动态变化,特别是完善了沿湖一带的灯光带,消除‘断点’,希望让大家无论在什么角度,都能很好地欣赏西湖的夜景。”西湖公园亮化提升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先后完成了300米岸线灯带和1500盏建筑物灯具的增补、安装和调试,增加南大门周边古建筑、玉带桥、湖西亭等5处灯具安装密度,提亮了27处灯光不连续的暗区,进一步优化亮化效果。

长效管理

共护“怡人西湖”

最近,不少细心的西湖常客发现,木栈道上的尘土更少了,护栏更干净了,湖面也更整洁了。这些正是西湖公园实施网格化分工、落实精细化管理所带来的变化。

西湖公园启动整治以来,保安、环卫队伍成倍壮大,还多了一组披着绿皮的“异类”。 据介绍,西湖公园首次引进4台小型高压清洗车和2台小型扫路机,由环卫工驾驶着在公园里来回穿行保洁。同时,为了不影响游客出行,保持园区清洁,西湖木栈道的清洗工作都安排在凌晨。

“除了日常保洁外,每周还有一次全面清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来,清洗频次增加了,保洁精度提高了,园区整洁程度自然上了一个台阶。”

西湖水域面积约32万平方米,保持湖面干净整洁同样至关重要。“最近我们的保洁时间都从白天延长到了晚上。”内河保洁员唐兆钦说,湖面保洁队伍由原来的4人2船增加到了17人4船,工作到晚上10点已是“家常便饭”。“我来西湖工作了3年,今年湖面卫生最好,游客扔垃圾的现象也明显减少了!”

“9月底,左海和西湖湖面就可以打通,实现两园水上互通。为此,西湖景区的游船项目正在加快整修,届时将更换一批新的游船,增设左海码头。”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园还将在配套服务上下功夫,让游客玩得更加尽兴。

整治成效,重在巩固。在全面提升西湖公园管理水平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建委、市环保局等部门也将整合力量,全面做好周边新设立的餐饮店的截污等工作,确保其配备隔油池、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这些长效机制,将促使人们共护大美西湖,共绘“怡人西湖”画卷。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