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共享单车让人欢喜让人忧

志愿者在八一七路沿线整理共享单车。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朱榕)21日,由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的《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因市民热爱骑行共享单车,人均周消耗卡路里2367大卡,福州荣登“华南骑行燃脂城市”第一名。

不过,共享单车给福州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反映不少街区存在过度投放的问题,让人很烦恼。

福州人骑共享单车

燃脂数据居华南之首

“最前一公里”“最后一公里”一直是困扰着市民出行的难题,自共享单车入驻福州以来,以实时定位、网络约车、扫码解锁等方式有效地解决了福州市民出行的“最前““最后”两个难题,提升了出行品质,撬动了对健康绿色出行新需求,进一步推动了美丽福州的建设。

报告数据显示,福州共享单车人均单次骑行时间13.9分钟;由于共享单车方便快捷,可以免除挤公交、堵车、停车难等困扰,骑共享单车到景区、商圈成为更多市民便捷的选择。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期间,福州西湖公园共享单车骑行到访量大幅增加;“共享单车+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模式也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茶亭地铁站成为最热门的骑行地铁站。不少市民在搭乘地铁后,到地铁站外的推荐停车点取车还车,实现共享单车与地铁的无缝对接。

福州人有多爱骑共享单车?大数据显示,福州市民骑共享单车人均周消耗卡路里2367大卡,这一数据位居华南区所有城市之首,也让福州成为“华南骑行燃脂城市”第一名。

共享单车虽好

投放过度也烦

昨日,在台江区交通路福建医科大学大门附近,记者看到,数百辆的共享单车停在路边,绵延近百米,不少单车的座椅上都落着一层灰尘,看起来很久没有人骑过。“我在这附近开店,这里的共享单车好像一夜之间多了起来,但是到这里取车的人并不多。”附近一家面包店的店主介绍,由于共享单车挤占了路边的车位,甚至是警方划好的机动车停车位,让附近的居民颇有怨言。

记者注意到,在八一七路、乌山西路不少路段也存在着类似的情况。

“投放单车属于商业行为,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导致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据福州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投放共享单车无需行政审批,目前各品牌在福州地区的投放总量尚没有精确的数据,保守估计保有量应在33万辆以上。

针对市民反映的共享单车过度投放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虽然有专家学者提出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但交通部对共享单车的指导意见还在修订中。指导意见出台后,福州也会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如果共享单车存在占道、影响市容的情况,需要城市管理部门来整治。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主要按照“两车停放”的标准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在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地方,确实存在部分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等问题。对此,市城管部门加强了对共享单车的引导、管理,密切和共享单车企业的联动,督促企业提高处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效率,同时开展共享单车文明出行志愿活动,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