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出境游先学文明课 福州市部署暑期文明旅游工作

志愿者在花海公园内向市民宣传文明旅游。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 文/摄)通过我市旅行社出境游,游客要先上堂“文明旅游课”了。昨日,我市召开2017年暑期文明旅游工作会议,就此作出部署要求。

会议要求,全市各旅行社要建立出境游团队文明旅行的教育、引导和总结机制,导游和领队要严格履行职责,把好出境旅游“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等六关。“组团旅行社应在团队出发前,对旅游团队进行文明旅游专题教育,明确带队导游或领队为责任人。教育内容包括言谈举止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住宿文明、观光文明等内容。”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游客出境游文明旅游的行为规范应该贯穿行前、行中、行后的全过程。在旅行过程中,领队和导游应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并以适当方式提示和警醒游客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展现国人文明素养,制止不文明现象发生。遇劝阻无效的,导游或领队应及时通过旅行社层层上报至省级旅游管理部门。若游客违规情节严重、不听劝阻且造成恶劣影响的,可报警并劝其退团。

不文明行为或被列入信用记录。市旅发委明确要求,在团队旅游行程结束后,对列入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各县(市)区旅游局查实后,通报给游客本人,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也就是说,游客不文明行为将有可能会影响个人征信。”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市旅发委要求各旅行社运用多种形式,着重宣传出境文明游。除了店门口的LED屏要滚动播放文明旅游提示语,办公区域也应尽可能多地摆放各类文明旅游宣传材料。针对上述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市旅发委近期还将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被通报的企业将在福州旅游企业“红黄黑”榜公布,并记入福州企业诚信档案。

此外,市旅发委和市委文明办还联合编印了福州文明旅游地图、十大文明旅游提醒语、福州公民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八不”行为规范等宣传折页或手册各10万份,以及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八不”行为规范等宣传海报各7万份。目前,这些宣传材料已由配送公司分别送达各旅行社。

昨日,我市还组织旅游志愿者前往花海公园派发文明旅游宣传材料,向市民宣传文明旅游理念。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