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协和医院医生戴头盔做手术 患者秒变“透明人”

主任用MR混合现实做手术

福建协和医院医生戴头盔做手术 患者秒变“透明人”

患者的立体影像立即“悬浮”在空中

海峡网7月11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真人全息影像让人惊艳,如今,这种技术更进一步,不仅仅用于娱乐,还在医学领域发挥奇效。昨日,在福建协和医院,胸外二科主任康明强带领团队,戴着特制的头盔做手术,如同有了透视眼,做手术如看“透明人”。

这是福建首次运用混合现实技术(MR)进行手术,更精准、更高效、更安全,有望成为外科医生的利器,手术时间缩短1/3,病人也能更快康复。昨日,记者独家走进该院手术室,和医生一起体验“透视”手术。

“悬浮”影像可放大、旋转、移动

昨日,一名49岁的女性患者被推入手术室。康明强说,患者的左上肺长了小结节,仅0.8厘米,又很隐匿,以往,医生只能依赖CT、磁共振等检查结果,在大脑中“想象”还原。术中,完全依赖主刀医生的经验、应变能力,有一定风险。

和以往不同,这次,医生们戴上了一副黑色头盔,患者的立体影像立即“悬浮”在空中,血管、脏器等看得一清二楚。医生拿着平板电脑,可以让影像放大数十倍、旋转360度、左右上下移动,还可“删掉”血管、神经或皮肤,更清楚地看到自己想看的部位,再将虚拟的3D数字模型,与病灶重叠在一起,病灶成了立体的。这样,医生仿佛有了透视眼,可以精确定位,可以看到哪怕很小的结节、旁边血管的位置。

据介绍,医生将患者的影像资料输入系统,制成3D模型,再戴上头盔,就可将3D模型从电脑屏幕中“拖拽”出来,患者病灶细节很清晰,“该切到哪、切多少,医生心中有数”。手术只用了2小时,几乎没出血,精准、彻底地切除了病灶,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肺功能。

中国团队12年研发 手术时间缩短1/3

“手术时间可缩短1/3。”此次,医生手术用的是世界首套MR医学全息三维系统,是纯国产,由国内一家公司历时12年研发,价值200多万元。

目前,MR已在广州、上海、重庆等大型医院的骨科、甲乳、神经、泌尿外科等领域应用。全球顶级医学院校也计划引进。

专家介绍,近年,3D打印技术很流行,但只能打印出一个呆板的实体模型,不能放大、缩小,一般只有骨骼,看不清血管、神经等其他组织。MR技术解决了这些问题,没有耗材成本,制作时间更快,还能与患者的解剖部位进行对应,是以往任何一种影像技术都做不到的。

有了MR,医生可以和患者、家属沟通,让患者看到自己的病变部位,再听医生讲解,做到心中有数;学生上解剖课,不再受标本、场地等限制;查房时,可多人同步观看相同的数字场景,直观易懂,年轻医生更容易理解手术。

但目前MR只能展示一个静态的全息影像,无法做到动态三维成像。不久,能用于手术导航的新一代MR产品将问世。届时,医生的每一个手术动作,都能在全息影像中实时显示,比如打进一个钉子、切掉一块组织等。

□新名词

MR全称Mixed Reality,是一种混合现实技术,是VR和AR的结合。MR将虚拟物体置于真实世界中,并让用户与这些虚拟物体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