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连江江南乡51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解放大桥年底通车

连江推进51个重点项目建设 解放大桥年底通车

建设中的连江新解放大桥。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文 记者 石美祥/摄)桥下,潮水涌动、芳草如茵,沙洲如蝶似扇;江中,星月辉映、浮光跃金,恍如彩蝶纷飞;桥上,微风轻拂、观者如潮,称之“蝶案潮平”。

作为连江县重点民生项目、攻坚建设排头兵——解放大桥重建工程,将力争在年底建成通车,比原计划提前200多天,居民不仅可以在此观赏敖江两岸风光、端午龙舟竞渡,还能一睹连江十二景之一的“蝶案潮平”。

这是连江砥砺奋进、攻坚作战的一个生动缩影。借“攻坚2017”之天时,仗“滨江滨海新城”之地利,倚“一线考察清单”之人和,江南乡正推进解放大桥、火车站站前大道、104国道等51个重点项目建设。

配套“大升级”

民生“加速度”

一桥跨两岸,全城若比邻。连江县路网“三纵”之一的解放大桥,是“连江第一桥”,连接凤城镇和江南乡,已陪伴市民近半个世纪。重建解放大桥是敖江两岸群众多年来翘首以盼的大事,也是县乡两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

近日,记者在解放大桥重建项目现场看到,大桥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工人正在高空作业,进行桥梁上部结构的施工。

“7月以后敖江将迎来汛期,为减轻汛期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对桥梁施工造成影响,年初以来,施工队加班加点。现在,每天投入60名工人分别对主桥和引桥部分进行施工,并增加两套挂篮设备,力争在本月底实现大桥桥面贯通。”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解放大桥从2016年元旦开始重建,原计划2018年7月建成通车。目前工程已完成70%,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半年多完工,争取年底实现通车。”

据悉,连江新解放大桥全长953米,建有双向六车道和两侧人行道,设计时速为40公里,防洪能力从原来的20年一遇提升到50年一遇,将构建两岸5分钟交通圈,成为连江城区的新地标。

同时,解放大桥采用“风雨廊桥”的夜景设计,将与玉泉大桥、鳌峰大桥、金凤大桥等3座跨江大桥形成“四虹飞渡”及“一江、两岸、四桥”的滨水景观带。

一道连南北,往来八方客。在建的江南乡站前大道,南起连江动车站,中接连江体育公园,北至连江汽车站,将构建两站5分钟交通圈,成为连江县的迎宾大道。

江南乡人大主席孙祺告诉记者,站前大道一期已完工,二期正在推进中,计划今年8月完工。

一路绕城过,交通隐患消。104国道连江改线工程,将绕过连江城区,从而极大改善国道过境车辆带来的交通拥堵等状况。目前,一期工程新洋(东湖镇)至南塘(江南乡)段已着手施工,计划在2019年建成通车。

开出“四清单”

攻坚“势如虹”

据了解,“一桥两路”(解放大桥、朝晖路、南江滨东路)项目涉及征迁户约238户,拆除总建筑面积约2.3万㎡,占连江县2016年攻坚总拆迁任务数的三分之二。

江南乡乡长游永亮告诉记者,江南乡政府创新“项目+”工作模式(即“项目+领导”“项目+团队”),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重点,成立4个攻坚团队,用2个月时间提前完成了“一桥两路”的“百日攻坚”任务,征迁过程实现零上访,创下了县城区房屋征迁的“江南速度”。

据悉,在“攻坚2017”行动中,江南乡总共承担6个市级攻坚项目、14个县重点项目、31个乡重点项目,共计征地约2000亩、拆迁约1.3万㎡。

“为保持2016年以来的攻坚锐气和速度,我们再出新招——列出‘四清单’,使一线考察成为各个项目的助推器。”游永亮说,如亮出“工作明细单”,以清单量化的形式对每项工作进行计划安排;列出“考核对账单”,适时对阶段性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乡、村干部给予通报表扬,并对掌握的问题进行督办;开出“整改处方单”,及时与项目业主单位沟通,实行“问题梳理立即挂号、问题已改及时销号、问题未改一直留号”;交出“考核成绩单”,对表现优秀的机关干部,结合干部自身专业和技术特长,分别提拔任用到重要部门岗位。

得益于此,江南乡4个市级攻坚项目的征地任务已完成,其中的县精神病院、LNG连沙分输站、站前大道二期等3个项目提前226天完成交地。

“一桥两路”中的朝晖路延伸段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征迁工作,预计12月底完成整个道路施工,和新解放大桥同时投入使用。届时,朝晖路将从原来不足10米的村道变成24米宽的四车道,并与104国道连接,居民前往琯头和福州方向又多了一条大道。

建设“新三城”

跨入“新江南”

江南乡地处连江中心城区、敖江南岸,以山为屏、以水为脉、风景如画、古迹甚多,素有“福州小江南”之称,是连江县城的“南大门”。

“根据县委、县政府‘新兴三城’战略规划(建设滨江滨海新城、生态旅游新城、海洋产业新城),江南乡将融入滨江滨海新城的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商贸旺镇,建设宜居江南。”江南乡党委书记谢智阳告诉记者,撤乡设镇工作有序推进,已上报相关部门审批,江南新城区建设将进入崭新一页。

这里将是宜居江南——敖江南路、碧荷路、体育公园周边道路、火车站周边道路等一批重要市政路网已经建成;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江南中心小学一二期、县精神病院、职专及幼儿园迁建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在推进。

这里将是宜业江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确定招商线索近30条,今年3月份招商小组又奔赴上海登门洽谈招商,重点跟踪派生特生物科技、上海玉臻真营养等2个生物及高科技项目的落地。

这里将是生态江南——新增环卫基础设施近240处,关闭拆除规模养猪场17家,全乡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90%,顺利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验收,“梅花的海洋”梅洋村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