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榕交警 刘君华

关注理由 根据公安部部署,上周开始,我省交警严查机动车斑马线不停车让行违法,违法车辆驾驶员将被处扣3分、罚款100元处罚。根据要求,福州交警已开展相关整治。昨日,福州交警支队机特大队一个小时内查处33辆车。

此次行动将重点查处“7种不让行”情形。但这7种情形如何界定,司机希望更明确些。比如,其中有“礼让”和“停车让行”两种说法,差别在哪?“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若遇行人、电动车闯红灯,让行是否必须停车?海都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市交警人士。

“礼让”和“让行”差别在哪?

7种不让行情形中,出现“礼让”和“让行”两种说法,有什么差别呢?比如第1种情形中:“当车辆行经人行横道,行人步入斑马线时,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对此,交警人士介绍,“礼让”包含减速和停车让行两个动作,同时,减速是动作,让行是指结果。当车辆在靠近斑马线时,无论是否有行人穿行,必须减速;当有行人穿行时,就要停车让行,没有行人的,则低速通过,为此二者不存在冲突,目的都是为了确保行人安全过斑马线。

“有信号灯斑马线”如何让行?

“第4种不让行情形”特指“无交通信号灯或斑马线”情况,其他6种是否就都指“有信号灯或斑马线”路段?

交警人士介绍,有写明“无交通信号灯或斑马线”的,就是特指该种情形,没有标注的,包含“有”和“没有”两种情况。原因是,首先,机动车斑马线停车让行的法律依据是道交法第47条,这7种情形就是对道交法第47条的细化。其次,目前市区的斑马线有两种情况,一是斑马线有信号灯,这包含一些小路和一些设有渠化岛的大路口(不受路口信号灯控制的右转车道和进渠化岛的斑马线交织),二是不设渠化岛的路口斑马线大部分有设置信号灯。

行人闯红灯,汽车让行时必须停车吗?

针对上述“当有行人穿行时,就要停车让行”的条款,许多市民表示,驾车经斑马线时,如遇到行人、电动车闯红灯,让行是应该的,但是不是一定要停车?减速让行或绕开可以吗?如果不断有人闯红灯,司机是不是要一直停在斑马线上?交警人士表示,行人、电动车无论是否闯红灯,在斑马线上机动车都应当避让;警方也会处罚闯红灯的行人或者电动车。

交警人士介绍,此次整治,处罚并不是目的,而是要在全社会形成斑马线礼让的良好氛围;同时,礼让不光是机动车的事,行人、电动车也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

闽AC8Z16、闽AL776K 未让行,扣3分罚100元

福州交警人士介绍,针对斑马线不让行违法,交警主要通过监控抓拍和现场查处两种模式查处。昨日,海都记者探访福州交警支队机特大队的抓拍中心。

交警人士介绍,针对斑马线不让行违法,交警部门一直都有整治,目前加大了整治力度。根据道路监控录像和现场执法,在一个小时内,海都记者目睹交警查处了33起不让行违法。

鼓楼区东街省立医院前路段,右转车辆可直接从渠化岛旁的专用道右转,而行人需要沿一条不设信号灯的斑马线进入渠化岛。监控显示,上午10点36分,一名撑伞的女子从上述斑马线经过,但闽AC8Z16白色车辆突然右拐,强行穿插,准备驶入五四路,女子被吓得连忙后退避让。

仓山区浦上大道金洲南路口,为无灯控人行横道路口。视频显示,25日上午7点54分,三名行人在斑马线上行走,包括一名儿童,车牌为闽AL776K的白色车辆右拐准备驶入浦上大道时,未停车让行,而是强行穿插。

交警介绍,根据道交法规定,认定闽AC8Z16、闽AL776K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处以扣3分、罚款100元处罚。

福州交警详解“7种不让行”如何界定

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

福州交警详解“7种不让行”如何界定

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不让行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