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直击中考现场:考场内外 百般心情

考生家长守候在考点外。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传枢 记者 林洛羽 实习生 张安)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的紧张与专注;考场外,老师和家长们的焦急、牵挂、鼓舞,还有期待、惊喜、感动……这百般心情像是色彩各异的颜料,在中考这个调色盘上,调出了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昨天是我市中考首日,本报记者前往各个考点,直击中考现场。

焦急——“我比他们还紧张”

早上8点10分,金山中学的大部分考生都已经进入考场,准备考试。这时,一名老师打着手机急匆匆地从校门口跑了出来。原来班里还有一名学生还没到达考场,“才刚起床?怎么会才刚起床?中考怎么能睡过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师能做的只有等待和不停地用电话确认考生的位置。当听到考场内的广播播报开始分发试卷的消息,老师紧张得直搓手,不断地和安检人员确认时间,“还有20分钟才停止入场对吧?对吧?”

当时间接近8点30分,这名考生才踩着开考铃声姗姗来迟。老师三步并作两步飞奔到考生跟前,一把搂住考生就往考场里送。这名看起来还没太睡醒的孩子就这么被比他还矮半个头的老师“拎”进了考场。

当所有考生进场,老师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湿透。他长吁了一口气:“几乎年年都有孩子出状况,我比他们还紧张!”

牵挂——“我在旁边看一眼就好”

“您好,请问早上的语文考试是不是10点半结束?”“最后一科考的是生物吗,5点多考完?”上午8点30分,福州市第十九中学考点考试铃声正式响起,一名汗流浃背的女士在人群中抛出的问题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注意。

“你是家长?”“你竟然连这都不知道?”家长们询问的语气里带有一丝责备。

这名女士姓陈。原来,考试前,她的女儿为了展示自己已经“长大了”,不想让家人太过操心自己考试,所以跟父母“约法三章”,不过问她考试的事情,也不需要送考,让她在考试这几天一切如常。陈女士夫妇欣然同意,但爱女心切的她,依然选择在早上悄悄跟着孩子出门,为她保驾护航。

“我已经在网上查好了信息,再来现场确认下,等到孩子出考场,我在旁边看一眼就好。”陈女士透露,等到最后一科考完,她会提前做一桌菜犒劳女儿。

鼓劲——“让孩子感受到我的爱”

上午11点左右,在十九中门口,一个妈妈抱住刚刚出考场的女儿,轻拍她的背,嘴里喃喃着“我爱你”。

“受到我同事的鼓舞,我要让孩子感受到我的爱。”这名妈妈告诉记者,中考前一天,单位同事突然给她塞了一只老家亲戚养的土鸡,说是给她孩子补身体,还提前送了一束花给她的女儿。“同事跟我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她能感受到你的爱’,哪怕是再夸张都好”。

无独有偶,在屏东中学考点外,一群妈妈分别穿上红色、绿色和黄色的衣服为孩子送来了“红红红火、一路畅通和走向辉煌”的祝福。“我们约好了,穿的色彩斑斓些,让孩子看了心情愉快,自然就会忘记紧张了。”一名穿旗袍的妈妈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