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四个案例看中招志愿填报技巧 扫码领取中招白皮书

海峡网6月23日讯(海都记者 李建芳)今天是全省统一中考的第一天,考试一结束,紧接着,福州考生就要进入另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填报志愿。为了帮助家长和考生掌握填报志愿原则,填出一份科学的中招志愿表,海都联合北上教育为大家推出《2017年海都中招白皮书》,想领取的家长扫一扫本文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

今天本报刊登4个填报志愿案例,总结志愿填报的技巧和误区。更多内容,领取《2017海都中招白皮书》查看。

失败案例

NO.1“低分高报” 错误判断排名位次

2016年考生小王,市质检成绩494分(排名560名左右),中考估分500分,一志愿报考师大附中。中考成绩为484分(排名2000多名),一志愿落空。

分析:这名考生属于典型的中考发挥不如市质检,又因为估分失误,没有及时判断出这一情形,导致志愿高报。

提醒:虽然我们经常说考生填报志愿要参考市质检排名,但中考录取最终看的是中考成绩,考生一定要分析和判断自己中考是否发挥正常,以便了解排名有没有发生变化。

NO.2“赌”定向生指标 最终落至三志愿

2015年福州仓山区学生小李,市质检排在全市4000多名,中考估分480分左右,一志愿填报格致中学,二志愿八中中澳班。

分析:填报志愿时,学生和父母对照了格致中学往年的报考情况,决定第一志愿“赌一赌”格致定向生指标。中考成绩出来后,小李考了479.5分,但格致向小李所在学校招收定向生的投档分为482分,第一志愿落空。而这个分数,二志愿八中中澳班也“接不住”,最终小李上了三志愿。

提醒:定向生录取线虽然可以在统招线下20分以内录取,但不代表20分以内会全部录取。有的初中校,定向生录取线仅低1~2分。把希望寄托在“定向生”指标上,太过冒险。

成功案例

NO.1绕开“扎堆校”顺利录取定向生

2015年考生小吴,市质检排在5900多名,距离“老8所”的目标还差一些。中考后,他保守估分在468~472分之间,全家人准备报考福州高级中学。但在填报志愿前,小吴了解到,大家的估分都比市质检来得高,与小吴分数相近的同学,却扎堆填报福州高级中学和四中。为保险起见,小吴将第一志愿改为二中。

中考成绩公布后,小吴的分数距离二中定转统还差2分,但他所在的学校,二中定向生录取线为471分,因此,小吴顺利被二中定向生录取。

提醒:填报志愿前,也应该充分了解其他分数相近同学的志愿填报情况,避免扎堆报考,这样才能为自己增加录取几率。

NO.2定位清晰踩线上名校

2015年考生小邱,估分和实际中考成绩均为494分,是属于估分很准的一类考生。当时很多估分在494分左右的考生,不少都冒险填报三中。小邱和家长经过考虑,第一志愿选择八中。虽然与八中定转统录取线还差0.5分,但八中在该校定向生录取线为494分,小邱抓住了机会,而当年福州三中录取线为497分。

提醒: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个人的需求明确定位,别忘了“求稳”。

如何领取《2017海都中招白皮书》

扫描下方二维码,登记信息后前往北上教育各校区免费领取,每人限领一册。咨询电话:0591-87728100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招志愿填报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