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井店湖改造下月底前完成 可调蓄洪水可游玩

井店湖东侧景观改造,已初具雏形  

海峡网6月22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文 毛朝青/图)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总获悉,位于晋安区新店镇的井店湖,已初具雏形,本月底就将具备调蓄洪水功能,下月底前,湖边景观提升改造也将全部完成。届时,一个能有效减少晋安河泄洪压力,兼具休闲功能,可游、可赏、可歇的井店湖公园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调蓄洪水:可将20年一遇洪峰 削减至10年一遇

防涝井店湖分为东西两侧湖区,总面积144亩,其中水面面积78.3亩,湖体总库容29.1万立方米。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东侧湖区已基本完工,西侧湖区,几台大型机器正在紧张施工。

“西侧湖区主体将在本月底完工,届时,井店湖便具备调蓄洪水的功能。”现场一负责人介绍,井店湖主要承接北侧解放溪、东侧杨廷溪的溪水。施工方在解放溪进水闸前安装水位监控设施,视水位进行调度。汛前湖体水位降至10.6米,当解放溪监测断面水位涨至10年一遇水位(14.5米)时,开闸引水进湖,使水位尽量控制在10年一遇水位,如水位继续上涨,湖体水位与解放溪水位齐平时,关闭进水闸。

杨廷溪入湖,也通过水闸控制,当杨廷溪监测断面水位涨至10年一遇水位时,开闸放水,低于该水位时,通过杨廷溪暗涵进入解放溪。

“遇到20年一遇洪水时,我们可将洪峰流量削减至10年一遇。调蓄时间为2小时,调蓄洪水量为17万立方米,下游水位可降低约0.6米。”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井店湖的调蓄,可有效缓解晋安河的泄洪压力,降低城区内涝风险。

景观提升:多景点以“桂”为名 环湖园路长1.7公里

据了解,井店湖是由其西侧池塘扩容而成,其原本有“小桂湖”之称。此次湖体沿线景观区规划,多个景点名离不开一个“桂”字:桂郁满陇,桂湖览胜,桂雨沉香……上述负责人也表示,井店湖的景观提升,以种植桂花树为主,并配以荷花、茉莉花等,提升绿化。

昨日,记者沿东侧湖区的环湖路探访,发现岸边景观已基本完成。其中,在湖区的东广场,有一钢架结构的双层建筑——“框中山水”,站在该观景平台上,以钢架为框,眺望远处山水,犹如一幅山水画。

“改造完成后,环湖园路长度可达1.7公里,供市民休闲。”上述负责人表示,西侧湖区的景观提升将在下月底前完成,届时,一个兼具防洪与休闲的井店湖公园,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此外,湖体南面还有一座小山,目前为施工方项目部所在地,在完成公园的提升改造后,项目部将搬离,并把小山改成山顶公园,进一步提升公园的环境。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云南漾濞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无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