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15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由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联合主办的《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于6月7日启动,面向全省学生群体征稿。昨日,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福建省中考命题库成员严涛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赋”。今天,他通过对古代赋文名篇的重点剖析,为大家讲解如何进行赋的创作。

QQ截图20170616101236

解剖《前赤壁赋》看如何写好“赋”

严涛说,所有写文章开始都是模仿,例如我们写毛笔字,初期肯定是临帖、描红。他从高中生较为熟悉的《前赤壁赋》入手,教大家如何写好赋这种题材。

“开头先写叙事,‘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严涛说,作者由眼前之景先叙事,叙事完然后抒发感情,最后感慨人生的短暂。

“前面描述什么时候与何人去,‘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还有月亮,一轮明月,联想到,人与月的关系”,严涛说,“最后讲历史的感慨,再出名的英雄人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但是大自然确是永久的存在”。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后面这些就是开始议论感慨和抒情,感慨人生的短暂,启发人们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严涛说。

严涛指出,清代刘熙载《词概》写道:词家先要辨得情字,《诗序》言发乎情,《文赋》言诗缘情,所贵於情者,为得其正也。“所以,赋借物抒情、情景交融是一大特点。”

赋,情以物兴,体物写志

赋的出现,是从诗歌到散文之间的慢慢过渡。实际上屈原的离骚,就是诗歌向赋过渡的过程;到汉代的赋就称为词赋,向骈文方向发展;到了唐代,王勃写滕王阁序,就是非常著名的赋,骈文里有对仗的东西,之后骈体进入律体;到了宋代,苏东坡写的是文赋,用散文形式来写赋。

严涛介绍说,赋介于诗歌和散文之间,兼有诗歌和散文的特点。赋可以吟诵,具有文采和韵律,所以铺陈排比,体物写志,它以写景为主,情景交融。

《文心雕龙》提到:“情以物兴,故义必明雅;物以情观,故词必巧丽。丽词雅义,符采相胜,如组织之品朱紫,画绘之著玄黄,文虽新而有质,色虽糅而有本,此立赋之大体也。”作者刘勰指出,赋的写作应“睹物兴情”、“义必明雅”、“辞必巧丽”的基本创作原则,主张雅正的内容和华丽的文辞相配合,反对没有教育意义,单纯追求华丽的作品。

严涛表示,写赋要有议论。《文心雕龙·诠赋》:“赋者,铺也。”即铺采摛文,体物写志。但是只有铺陈没有议论,铺而无采,必然平淡,缺少生气。严涛说,《岳阳楼记》里“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这个就是议论。还有今年高考默写题考到的《阿房宫赋》:“使六国人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也是议论。

严涛最后总结道,把写文章要说的话,用诗的语言表达出来,写完了就是赋,还要注意文章的押韵。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前赤壁赋》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