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6月15日讯(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由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联合主办的《三坊七巷赋》文化大赛于6月7日启动,连日来,福州一中、三中、附中等诸多名校学生纷纷参与。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创作,东南网、海峡网专访福州一三附等名校名师,为创作者答疑解惑,点拨思路。

何谓赋?

福州三中特级教师王立根:现代散文与赋不可混淆

此前,记者采访了福建师大附中高级语文教师薛章辉,就如何写好“赋”为广大学子支招。文章刊发后,反响热烈,一些参赛学生表示,薛老师的指导和建议都很有参考价值,对于写赋有很大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福州三中语文特级教师王立根在看到刊发的文章后指出:“文章末写道的‘如峻青的《秋色赋》、杨朔的《茶花赋》、余秋雨的《都江堰》’这些是借个赋名实为散文,此赋之意为抒情而已,不能弄混。”

对此观点,薛章辉表示认同,同时他也指出,此前文章中提及的名家所作的“赋”有加引号,目的就是为了有所区别。

那么,究竟什么文体才能称之为“赋”?中国历史上著名文学评论家刘勰在《文心雕龙》写道:赋者,铺也;铺采摛文,体物写志也。

如何更好的理解、创作“赋”,日前,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福建省中考命题库成员严涛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谈他的对策与建议。

如何写赋?

市语文学科带头人严涛:初学者可以从模仿开始 

“赋就是带有诗意的散文,有韵律感,通俗讲就是讲究韵律和文采。”严涛说,赋,以“铺采摛文,体物写志”为特色,最适宜写景状物,抒志言情。千百年来,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名赋。

刘勰在《文心雕龙》写道:“观夫荀结隐语,事数自环;宋发夸谈,实始淫丽;枚乘菟园,举要以会新;相如上林,繁类以成艳;贾谊鹏鸟,致辨于情理;子渊洞箫,穷变于声貌;孟坚两都,明绚以雅赡;张衡二京,迅发以宏富;子云甘泉,构深玮之风;延寿灵光,含飞动之势”,其中就提到了几大赋家及作品:枚乘的《菟园赋》、司马相如的《上林赋》、贾谊的《鹏鸟赋》、王褒的《洞箫赋》、班固的《两都赋》、张衡的《二京赋》、扬雄的《甘泉赋》、王延寿的《灵光殿赋》等。

在严涛看来,这些赋作有文人内心感悟和体会,所处当时社会阶层和环境,有很多不便于明说的东西,都写在了赋里。不过他也表示,由于赋较为晦涩、难懂,了解赋的人相对较少。他说,赋是非常难写的,不仅要有很华丽的辞藻,还要有大量的铺陈排比和修辞,古人写赋可以造成洛阳纸贵。

对于这次比赛创作,严涛表示十分认可,他说:通过‘赋’来向学生推广三坊七巷,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渠道。

“对于初学者,开始创作时可以先从模仿开始,例如语文课本中的《阿房宫赋》、《前赤壁赋》、《滕王阁序》等名篇。”

明天,本网将继续邀请严涛老师就“如何创作赋”为大家指点迷津,从手法写作上重点剖析古代赋名篇讲解,为大家传授创作技巧。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