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2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 通讯员 李拯)有福之州,以海纳百川的胸怀,迎接世界各地友人。6月10日至12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榕举行,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本次金砖“三合一”论坛备受关注,福州再一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通过这次机会,福州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展现出了“开放文明、和谐幸福、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风采。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作为外宾们抵达福州的首站,也以城市窗口的姿态,助力福州融入国际大都市圈,展现福州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年旅客吞吐量 “百万阶梯”五级跳

过去5年,是福州民航业高速发展的5年,这从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上可见一斑。福州空港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周义华向海都记者回忆道,2005年时,福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刚刚突破300万,但10年后的2015年,福州机场就迎来了第1000万名旅客,成为我国第25个千万级机场,“过去5年的增长尤为迅速,每年都以近百万级的速度跳跃。”

今年,恰逢福州机场通航20周年。在福州机场,一幅醒目的广告牌上,呈现出20岁福州机场的“风华正茂”——103条国内外航线,通达世界75座城市,34家航司在这里运营。而5年前,福州机场仅实现了对国内省会城市的覆盖,通航航点也才50个左右。

5年间两次扩能 机场保障实现质变

“五区叠加”的福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滨海新城的开工建设,也让毗邻新城核心区的福州机场,看到了更加光明的未来前景。

过去5年,福州机场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革新上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12年11月,福州空港第一轮扩能建设候机楼改造工程竣工,大幅增加登机桥、候机厅、行李办票柜台、值机柜台等,带来了旅客出行体验的质变。

在福州机场工作20年的林四妹,至今仍在服务旅客的第一线,她回忆起福州机场的变化,感慨万千。“我至今还保留着20年前的登机牌,那时候,所有的登机信息都是手写的。”林四妹说,如今,值机方式多种多样,甚至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无纸化通关”。

如今,福州机场二轮扩能正稳步推进,将实现满足25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需求。26个新增机位的先后投入使用,使得福州机场机位总数达到76个,保障能力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相关数据

一、过去5年年旅客吞吐量2016年:1160万 2015年:1088万2014年:936万 2013年:893万2012年:785万

二、福州机场通航国际及地区航点

12个国际城市:新加坡、吉隆坡、大阪、雅加达、曼谷、纽约、东京、悉尼、巴厘岛、沙巴、宿务以及暹粒

4个地区城市:台北、澳门、香港、高雄

三、福州机场大巴乘车点5年发展

2012年只有3个乘车点:

阿波罗大酒店、福州汽车南站、台江万达广场

2017年乘车点达27个:

福州市区15个:阿波罗(现锦颐大酒店)、汽车北站、火车北站、金山正祥、西客站、火车南站、大学城、仓山师大、仓山绿岛、台江升龙、晋安梅园、三坊七巷、怡山福大、五四北、马尾港城

周边地市12个:莆田宁德南平、福清、连江、福安、平潭、霞浦、建瓯、永泰、罗源、青口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