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暴雨来袭,昨日凌晨一时,福州仓山万达旁,通宵值守的工人打开窨井盖排水,并立起围挡,防路人踩空 

暴雨来袭,昨日凌晨一时,福州仓山万达旁,通宵值守的工人打开窨井盖排水,并立起围挡,防路人踩空 

海峡网6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前天夜里到昨日白天,福州遭遇了入夏以来的最强降雨。去年福州城区出现严重内涝的情况,很多人仍历历在目,这也使得市民对此次暴雨有些担心。可喜的是,榕城经受住了这场考验:连夜暴雨,城区并未出现大范围积水区域、路段;海都热线95060这次的积水投诉也出乎意料的冷清。充分准备、现场值守、统一指挥、及时应变,福州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后,排水防涝应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个别路段小范围积水,半小时清除

雨下了一夜,昨日早上8时许,福州城区的降雨又陡然增大。尽管雨量较大,但上班路上的市民会发现,城区道路并未出现大范围积水,几乎没有对交通产生影响。

“从1日夜间到2日上午,省血液中心、仓山万达、远洋路、火车站南广场等路段出现了积水情况。”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路段的积水范围都不大,加上有人员现场值守,第一时间采用龙吸水抽排、打开井盖强排等方式,基本在半小时内将积水迅速消除。

记者注意到,之前每逢大雨,海都95060热线平台都会接到大量电话,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道路积水。而此次强降雨过程中,积水投诉却出乎意料的冷清,只有一两条。

3月底,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揭牌成立。原本分别由福州市建委、市城管委、市水利局承担的涉水设施调度、排涝、内河治理等,由该中心统一承担,这一举措在全省属首创。从这次实战考验看,该中心的运作有效提高了福州排水防涝的应急处置效率。

200余人6台龙吸水,彻夜值守

除了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成立,福州城区能够在此次暴雨中没有出现明显内涝,还要归功于充分准备和及时应变。

5月31日,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强降水,该中心就着手部署,库、湖、内河、闸、站提前作出应对,对城区各易涝点进行全面防御。在统一调度下,八一、登云、过溪等水库提前腾出库容;内河闸站方面,提前近一天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琼东河、连潘河等内河引水泵站引水,降低水位……

而在应急处置方面,200余人员、30余辆抢险车辆、约30台动力站,以及6台龙吸水都是彻夜值守。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