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版《外科风云》每天都在上演 福建“陆晨曦”仅一人

 屏幕中显示病人身体里的情况,医生看着屏幕,配合默契,几乎不需要多言语

闽版《外科风云》每天都在上演 福建“陆晨曦”仅一人

 电刀划过,空气中弥漫着焦味

闽版《外科风云》每天都在上演 福建“陆晨曦”仅一人

切下的肺有黑斑是,吸进肺泡的粉尘。医生说如,果抽烟黑,斑会更多

闽版《外科风云》每天都在上演 福建“陆晨曦”仅一人

 手术用的钳子就有五十把,各种器具近百把

闽版《外科风云》每天都在上演 福建“陆晨曦”仅一人

做完手术,早已过了饭点,能吃上快餐就很满足

闽版《外科风云》每天都在上演 福建“陆晨曦”仅一人

手术一台接一台,中午不能停顿,只能窝在沙发上小憩,记者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幕    

海峡网5月26日讯(海都记者 陈燕燕/文 吴之/图)前不久,医疗剧《外科风云》热播,引起轰动。其实,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这样的大片每天都在上演。

5月23日,海都记者跟随该院胸外二科主任康明强,进入手术室,全程直击一台肺癌手术。过程远非电视剧那样美好,当天,医生们连做6台手术,直到深夜10时,全程无休,而这只是他们普通的一天。

40分钟 肺中揪出三“炸弹

下午3时,手术开始。病人是52岁的永泰依姐,右肺长了三个小结节,分别藏在肺叶的不同角落。

医生们全副武装,反复冲洗、消毒手臂,才进入手术室。麻醉后,他们在依姐的胸部划开三个小孔,仅钥匙洞大,陆续探入电刀、超声刀等器械,在肺里找寻结节,器械走到什么地方,走的方向对不对,全靠屏幕上的影像判断。有时,电刀划过,空气中弥漫着焦味,令人不忍直视。

他们静静地做事,偶尔简短地交流,说的均是医学术语,语调很平和。由于常年协作,默契度很高,康明强一伸手,助手心领神会,总能精准地递上他需要的器械。仅40分钟,他们切下了病变的肺叶,几乎没见血。康明强又花了一会儿工夫,在这一瓣肺叶里摸着了三个微小的结节,送到病理科化验,他才松了口气,“最大的结节才0.8厘米,很考验医生的经验和手感!”

福建心胸外科“陆晨曦”仅一人

很快,病人完成缝合,医生们才伸伸懒腰,话也多了。护士蹬着肥大的男士拖鞋,说起了刚看的《外科风云》,“白百何踩高跟鞋上班,每天又站又跑,很容易瘸的!”医生们全乐了,也开始吐槽。

康明强也笑了,他说,在胸外二科,一天动8台手术是常态,一台手术平均两个小时,最多时一天13台,以肺癌为主,中午也不能停顿,一口气站10多个小时是常有的,很多医生坐在角落里,倚着墙就能睡着。

但工作再忙,医生们也爱追剧。康明强说,有时,下班已是凌晨,他还会看两集《外科风云》,剧集与现实有点差距,但演出了外科医生的不易,他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影子,想起了自己26年的从医路。

“科室有12个医生,全是男的!”他说,胸外科的手术较复杂,医生得有很强的体能、胆识、应急力,目前,福建心胸外科极少有“陆晨曦”式的女主刀,只有泉州第一医院有个女医生,叫郑理玲,是莆田人。

正聊着,突然铃声大作,下一台手术马上开始了。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外科风云》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