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七旬老太养大三个孩子 如今却伤透心想轻生

台海网5月20日讯 据第一帮帮团报道,家住福州市盘屿村的陈奶奶今年74岁了,他的老伴林大爷在30多年前为了铁路工作,远走他乡,很少回家,陈奶奶独自一人既当爹又当妈,带大了2个儿子和1个女儿。如今,三个孩子都为人父母了,却和陈奶奶却闹起了矛盾,让她伤透了心,甚至想要轻生……

《调解有一套》栏目组来到盘屿村了解情况,得知陈奶奶和林大爷的3个孩子,分别是大儿子阿信,二女儿阿金,小儿子阿新。可是,随着儿女的长大,陈奶奶和他们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张。

比如有一次,陈奶奶希望已经成人的大儿子阿信出去工作,贴补家用,可是却遭到了阿信的拒绝,甚至遭到了阿信的殴打。

后来,陈奶奶患上了乳腺癌,当医生通知她需要儿子签字才能动手术的时候,陈奶奶拨通了大儿子阿信的电话,可是得到的回应却是冷漠的拒绝。还好家里第5代的小叔子代为签字,才解了燃眉之急。

大病初愈之后,陈奶奶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就搬到小儿子阿新家,原本想着互相有个照应,但是年轻人的生活作息不太规律,睡觉很晚,经常会打扰到陈奶奶休息。陈奶奶唠叨几句,却遭到了晚辈的呵斥。问题不解决,陈奶奶睡不着觉,只好夜夜吃安眠药……

老伴林大爷此时已经退休回家生活,面对这样的状况,居然也不肯站出来替陈奶奶说句话,这让陈奶奶觉得更加寒心,就有了离婚的念头,还对老伴说出了口。这下,林大爷给惹急了,和她打起冷战,连续多天不理不睬,甚至搬出去独居……

为什么自己34年来为这个家庭辛苦付出,换来的却是子女和老伴的不理解,甚至是排斥?陈奶奶想不通,也无力解决,于是希望通过《调解有一套》栏目,调解她和家人之间的关系。

我们听取了陈奶奶的诉说后,决定和家里的其他人谈一谈,正好,林大爷回家了。他告诉我们,陈奶奶最近还要轻生!他觉得,家庭内部的纠纷,即便是暂时无法解决,陈奶奶也不该提出离婚,更不应该去寻短见。

林大爷认为矛盾的原因都是因为陈奶奶和家里几乎所有人都合不来,逢人便吵,她还曾经赶大儿子阿信出家门。这么多年他不在家,子女们成长到什么样,会有怎样的行为,都应该由陈奶奶负责。

但《调解有一套》栏目调解员许世敏觉得,林大爷这样的说法有些不负责任,毕竟父母双方对子女都是存在影响的,林大爷存在教育缺位的问题,却对此视而不见,完全把“子不教”的问题归咎为“母之过”。

林大爷也是个暴脾气,听了这些话瞬间气炸,一边说着要离婚,一边离开现场,拒绝进一步调解。

面对问题,林大爷选择了逃避,《调解有一套》栏目组决定改以3位子女作为突破口。但大儿子阿信和小儿子阿新都无法取得联系,我们便找到了二女儿阿金。

阿金告诉我们,母亲一直比较强势,孩子如果不服从她,她就骂孩子。阿信也是个倔脾气,不服管教,陈奶奶就让他饿了3天,不给饭吃。后来,阿信被陈奶奶赶出家门,因此对她怀恨在心,只身一人去投奔父亲。从此之后,阿信和陈奶奶的关系就不断恶化下去……

后来,小儿子阿新和陈奶奶生活得很近,两人却又因为生活琐事经常拌嘴。小儿子甚至把自身患糖尿病的原因,归咎于陈奶奶曾经对他的诅咒,看来这对母子也有着很深的误会。阿金又说,陈奶奶对她这个女儿也很有看法,几乎不能好好说话。

听了这些,调解员老许认为,导致家庭矛盾闹到今天的地步,陈奶奶也有一部分过错,但是作为晚辈,应当给母亲应有的尊重。老许希望能够和2个儿子取得联系,但阿金一再拒绝,表示这是没用的。那么,老许只好回过头来劝陈奶奶了,毕竟她的改变,也有助于家庭气氛的改善。

之前,陈奶奶带我们参观了她家的厨房,3碗最简单的素菜和一叠酱油,是陈奶奶多年如一日的伙食。她把省下来的钱都给了3个子女,这一点女儿阿金也一再肯定。

但是老许认为,陈奶奶不该把对子女的奉献,时常挂在嘴边,因为平日造成的裂痕太深,这样反而容易激起儿女们的逆反心理。

老许给陈奶奶说了一段家人间相处的口诀:“老人性如灰,不是身上背,记着家人好,省事又省非。”陈奶奶听了,似有千言万语在心头,却不知从何说起。

也许是老伴林大爷和女儿阿金不配合调解的态度,以及2个儿子的失联,让她感到失望,于是希望调解暂时告一段落。《调解有一套》栏目组尊重她的意愿,并表示随时愿意继续为她帮忙。

帮帮侠小贴士

近日,《人民日报》对于家庭教育撰文称:“家教是什么?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别人、基本的规矩等等,其实就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某种程度上,首先取决于父母。”

本次事件中,林大爷的缺位,陈奶奶的急躁,让家庭变成了一个不良情绪的“大焖锅”,这种不良的教育和相处模式,甚至有可能继续影响他们的后人,应当引以为戒。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