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共享充电宝入驻福州商场 使用者注意保护隐私

 商场里的共享充电宝    

海峡网5月17日讯(海都记者 袁丽群 文/图)对“低头族”而言,最抓狂的事情,可能就是人在外头,手机没电了。记者走访发现,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衣柜之后,福州又出现了新的共享业态——共享充电宝。目前,共享充电宝入驻了福州东百元洪店等商场,共享充电宝第一小时内免费使用,之后每小时1元,每天10元封顶。

押金需100元 费用从押金里扣

昨日,记者在东百元洪店看到,商场大厅内多了个四四方方的充电宝,大型设备可提供40个充电宝租赁,小型设备则可提供12个,数据线可一并借出。

记者体验发现,共享充电宝的使用方式,与共享单车类似,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来租借充电宝。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在归还充电宝后,该设备会自动为充电宝充电,而租借时,设备会按电量从高到低,有选择地租赁充电宝。当充电宝电量少于50%时,设备不会租赁。此外,该平台支持异地归还,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的“附近网点”,选择同城不同地点归还,甚至还能“全国通借通还”。

记者了解到,租借共享充电宝需支付押金100元,通过支付宝租借的使用者,芝麻信用分在600分或以上的,可免押金。使用第一个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小时收费1元,使用24小时封顶收费10元。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将从押金里扣除,归还充电宝时,系统将退还剩余押金。对于免交押金的用户,系统将与其签下代扣协议,自动扣除产生的费用。

使用者应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记者注意到,共享充电宝上印有制造商等字样,此外,有关服务信息上显示已与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加了一道保险保障。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共享充电宝机柜都会自动检测充电宝状况,被拆卸过或改装过的充电宝会被立刻发现,并被当做故障充电宝清理出市场。

而除了质量安全,不少市民还关心使用共享充电宝时的数据安全问题。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科技人员陈先生。

陈先生提醒,因共享充电宝是通过数据线连接到用户手机,使用过程中,市民应注意,充电时如果手机弹出“是否激活开发者模式”的提示,请放弃使用;若弹出“是否允许设备访问照片和视频”或提示“是否信任该设备”时,最好也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