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6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林浩)上周,在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接待了两个二孩妈妈,她们都还没到预产期,宝宝却急着要出生。幸运的是,36岁的小云(化名)在救护车赶到她家后仅5分钟,就诞下一个女婴。另一位35岁的准妈妈却把宫缩当成了便意,将未足月的男婴生在马桶里,男婴没能成活。医生发现,她们在生产前,都已腹痛多时,且有强烈的排便感,却被忽视了。

突然想上厕所 一用力胎儿出来了

4月18日上午7时许,救护车赶到福州屏东附近的小云家。妇产科医师邱茜一看,小云宫口全开,还能摸到婴儿的头在阴道口。胎儿已足月,胎心正常,宫缩剧烈,医护人员决定就地接生。很快,女婴出生了。

“从进屋到孩子生出来,不过5分钟!”肖护士说,当天凌晨4时许,小云就腹痛,但以为是假宫缩,撑到清晨7时许才想去医院。家人担心堵在半路上,只得喊来救护车,好在救护车不到10分钟就赶到。

仅隔了三天,21日晚9时许,35岁的小玲(化名)也腹痛难忍。救护车5分钟赶到她家,小玲正坐在马桶上。家人发现马桶里都是血,隐约可以看到一个婴儿,护士林紫琴赶紧戴上手套,捞起那个婴儿,竟是个男婴,连着胎盘、脐带。但他全身青紫,没有生命迹象。

小玲说,她怀的是二孩,仅孕23周,当天肚子隐隐作痛,还有点出血,但雨下得太大,她想在家观察一下。晚上肚子还在疼,她感觉不对劲,才拨了120。挂了电话,她突然想去大便,就去了卫生间,一使劲,胎儿就掉出来了。

林紫琴说,小玲已生过一个孩子,可能宫颈口比较松弛,胎儿又较小,她把宫缩误以为是便意,才去了卫生间。因家属不愿做病理报告,无法得知小玲流产的原因。

急产率增高 经产妇更易疏忽

邱茜医师说,从产痛到完成分娩,只要少于3小时就称为“急产”,发生率约2%,尤其是经产妇,她们可能比初产妇更容易疏忽。很多经产妇尚未见红,只稍微感觉肚子紧绷、腰酸、阴道黏液较多,子宫颈口可能已开了两三指,一旦痛起来,就来不及了。

她提醒,宫缩时,可能下腹坠胀,感觉像要拉大便,其实这是胎儿往下压迫直肠,让产妇会有便意感。因此,产妇遇到宫缩、见红、破水、坠胀、便意感、腰疼等征兆,要及时就医,特别是分娩次数较多的产妇。

在该院急诊科工作10多年的护士郭华燕也说,开放二孩后,急产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应引起警惕。若遇到突发状况,产妇不要随意移动身体,应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医生到来。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