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华林路上,一些电动车的强光灯不比汽车大灯弱

华林路上,一些电动车的强光灯不比汽车大灯弱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福州市区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超120万辆,成为市民出行的第一交通工具,但电动车强光灯乱象愈发凸显,对此,海都报持续关注。电动车为何会装上强光灯?电动车强光灯相比汽车远光灯,哪个更亮?电动车强光灯乱象该怎么管?对此,海都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区电动车经销商并采访了有关部门。

原厂灯泡瓦数 超汽车前灯

连日来,有市民向海都报反映,仓山区鹭岭路多家电动车销售店,部分在售车型的灯光为强光灯。昨日下午,海都记者在“雅迪”电动车店内看到,大部分待售电动车的车灯均是卤素灯。

该店有一款名为“战术”的电动车,车头标注“LED大灯”。虽然是白天,但打开该车的大灯,记者依然可以感觉到十分刺目。商家称,这灯是原厂车灯,45瓦,近光状态射程在10米左右,远光射程可达30米。福州一汽车行业人士介绍,目前汽车的LED大灯单个灯泡的瓦数最小的在35瓦左右。

在另一家店内,一款车型使用的是“天使恶魔眼”车灯。这是市民深恶痛绝的灯型之一,带有双光圈,车灯颜色有红、蓝色,还带有爆闪效果。

在网络上,这款车灯的简介显示,其光通量为1200LM(流明)。而根据《汽车用灯丝灯泡前照灯》国标规定,汽车前车灯在12V电压状态下,光通量大于等于860LM。有关人士说,虽然灯泡数量也影响着车灯亮度,但从上述两个数据说明,单个灯泡上,部分电动车车灯的强度超过了汽车。

电动车灯竟用摩托车标准

去年12月12日,海都报道了《电动车强光灯仍顶风热卖》,其中暗访到“爱玛”电动车的一款车型自带强光灯,亮度极高。随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介入调查,并且约谈相关人员。厂家天津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了这款电动车的前照灯生产标准。

据了解,该款电动车的前照灯系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轻便摩托车前照灯配光性能》、《关于轻便摩托车前照灯认证的统一规定》、《关于发射远光灯和近光灯的轻便摩托车前照灯认证统一规定》等进行生产。

福州目前重罚拼装改装电动车

针对电动车的车灯改装,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根据《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商家销售拼装、改装电动车或提供改装服务,每辆罚款5000元,但针对电动车的出厂车灯,监管存难点。

“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或办法,针对远光灯的查处,存在执法难的问题。”福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门主要从禁止改装入手,对远光灯的流通进行控制。据悉,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了企业,向企业宣传《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整治电动自行车市场的决心,要求参会企业签下《规范网上诚信经营承诺书》,如果违诺,将受到行政处罚。

市民呼吁车灯纳入准入门槛

有市民认为,面对着数量庞大的电动车群,整治强光灯乱象刻不容缓。电动车强光灯是新乱象,相关标准、法律法规应跟上;目前,电动车灯光无国家标准,我省或福州市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地方标准。

目前,进入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目录的车型,才可在福州市区行驶。有市民表示,福州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将电动车车灯纳入准入条件。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