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黄戎杰)从昨天开始,鼓楼区的不少领导干部又多了一个职务,就是“公厕长”,而担任“总公厕长”的是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和鼓楼区区长朱训志。他们负责检查督促全区所有公厕的日常保洁、建设提升、管理养护等工作。

昨日,鼓楼区召开民生领域重点工作推进会,提出将全面推进公厕改造提升,建立“公厕长”制,全区101座公厕每座都有一名领导干部包干负责,担任“公厕长”,定时对公厕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领导干部为啥要管起公厕这样的“小事”呢?面对记者的疑问,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重大项目、社会保障等相比,公厕问题确属“小事”,但公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生活质量密切相关,这又是民生“大事”,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鼓楼是省会核心城区,公厕是满足游客、市民需求的必备公共设施。虽然经过多年的市场化运作,鼓楼公厕的建设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但还存在管理不够精细、保洁标准不高、设施老化缺失、外观不够美观等问题,与城区形象、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鼓楼推行‘公厕长’制度,就是要让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以上率下,从公厕这个群众眼中最脏乱差的问题整治起,补齐民生欠账短板,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该负责人这样说。

据悉,此次鼓楼“公厕革命”,将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高标准公厕设施。按照酒店式标准,对鼓屏路、华林路等重要路段的29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保洁经费由现在每座7万元/年提高到12万元/年,每座公厕都将免费配备洗手液、纸巾等物品设施。

在清扫保洁方面,所有公厕开放时间内始终保持至少1名保洁员在岗在位,每天全面清扫冲洗由2次提升为4次,实行随走随保,每月增加1次~2次周期性大清洁,对公厕内部以及公厕周边3米以内范围实施全面清扫保洁。保洁情况还将每天一考评,每月一通报。

今年底前,鼓楼还将新建投用三坊七巷、儿童医院等9座公厕,改造提升北大路、钱塘巷、朱紫坊等9座老旧公厕,确保全区公厕整洁、美观、无异味,把公厕打造成为精美的“城市家具”。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