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自助机帮你异地打官司!国内首台新型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在闽侯投产

闽侯县法院法官在演示如何使用ITC。

人在三明,要到闽侯法院打官司,不必驱车劳顿,通过设在三明的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就能完成起诉,并可24小时监控案件审理。这看似天方夜谭的事,因闽侯县法院研发成功中国首台新型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并投产,成为现实。

昨日,闽侯县法院启动与省内8个地级市20家法院37台ITC联网联试工程。据悉,这标志着福建法院系统科技化信息化建设进入国内领先水平。

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已研制出第四代

闽侯县法院是全国第一家智慧法院建设试点单位,2015年3月开始通过“借脑”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科研攻关,成功研发出中国首台第一代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此后,该院从最大程度为百姓提供司法服务便利出发,不断改进终端功能,优化人机交互,终于研制出第四代ITC新产品,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并开始在省内20家法院安装。

可在不同地域同等提供30项服务

第四代ITC诉讼服务自助终端,可在不同地域同等实现诉讼指南、案件查询、事务办理和文书打印4大模块9个功能30项服务,同时还配套研发了掌上诉讼服务帮手,完善了语音热线和短信服务。

比如,在三明市,市民要在家乡向闽侯县起诉状告他人,就可以通过设于三明的自助终端,点击“诉讼指南”板块,立刻能了解到闽侯县法院公共信息和各类案件的诉讼指引、文书范本等,并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填写并打印文书材料方法、诉讼费速算、法律法规咨询等;然后,再点击“事务办理”板块,可完成自助立案登记、诉讼费用缴纳,还可扫描证据材料并发送到闽侯县法院预审。法院预审结果会通过掌上诉讼服务帮手及时告知,再通过点击“事务办理”板块,完成材料补充。再点击“文书打印”板块,利用电子签章和身份认证技术,就能自助打印法律正本文书。案件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无需到闽侯法院领取通知书、告知书、决定书、传票和裁判文书等。通过点击“案件查询”板块,还可在三明随时了解案件的详细信息、进展情况、承办法官、书记员等信息,全程监控案件审理。如果原告开庭时有事无法到闽侯,也可选择通过闽侯县法院的科技法庭,视频与被告或代理律师对簿公堂。

昨日,记者在采访现场遇到福建熙鸿律师事务所律师宋建春,他对闽侯县法院推出的新一代ITC大加赞赏。他希望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也能早些安装ITC,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