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侯孔元村繁育“珊瑚海” 家中也能赏海景

张河长精心照顾珊瑚。

珊瑚礁下,海星躺在细沙里伸懒腰;碧蓝“海水”里,小丑鱼和水晶虾成双结对游玩;形态各异的珊瑚优美地舒展肢体……这些奇幻美妙的海景,并非只能在水族馆或海洋世界看到,在闽侯白沙镇孔元村里,你同样可以一饱眼福。

“我们做的就是把马尔代夫的海景‘搬’到山村,‘搬’进老百姓的家里。”福建珊瑚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儿说,他们首创珊瑚海洋生态系统水族箱繁殖养殖技术,计划将这项特色产业打造成孔元村旅游的另一张“名片”,未来还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复制推广。

不用花很多钱

美丽海景“搬”回家

昨日,在位于孔元村的福建珊瑚海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里,记者看到各式长满珊瑚的生态鱼缸,色彩斑斓。公司董事长马儿正在给游客介绍各种形态珊瑚的特征。

这位将“海景搬到山村”的负责人,出生在一个海军家庭,从小就向往大海。她告诉记者,公司的创业概念就是建立一个个小型独立的海洋生态系统,让每个人家中都有一片“海景”。去年起这个计划在孔元村实施。

“这种珊瑚海洋生态系统水族箱繁殖养殖技术属全国首创。”马儿说,他们采用全球领先的海洋生物链模拟技术,用人工调配出“海水”,通过智能化中心自动控制,经过数月繁育、培养、驯化、稳定,使每一个独立的生态海景形成与海洋相同的生物体过滤体系。原本要潜到马尔代夫海里30多米深才能见到的海洋生物,如今在一个生态鱼缸里就能看到。市民不用花很多钱,就能将这些美丽海景“搬”回家。

照料珊瑚不易

“养水”数月才行

在远离大海的地方规模化养殖珊瑚等海洋生物,在国内没有先例。因此,马儿的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吸纳人才,从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的张河长成为其中一员。

张河长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照料珊瑚。同其他海洋生物相比,养殖珊瑚的室温要控制在24℃至25℃,一旦高了,水会蒸发。他们调配出的“海水”,并非只是简单配制海盐和海水晶,还要经历4个月至6个月“养水”过程等,使水缸内珊瑚和鱼类所需微量元素达到恒定值,程序十分复杂。此外,水缸内的景观灯不单单是美观作用,更主要的是提供光合作用,释放氧气。

正因为养殖珊瑚是门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活,因此马儿和她的团队最初遇到了不少困难。幸运的是,在省、市、县相关部门的扶持帮助下,公司如今与国家海洋三所、省水产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现在,该企业已经掌握了20多种活体珊瑚和热带鱼的繁育技术,并形成了全中国第一条该繁育技术的产业化生产链。

马儿告诉记者,她的团队将把这片“珊瑚海”打造得越来越大,成为孔元村旅游的另一张“名片”,掀起家庭水族箱的变革,并打算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复制,将这项特色产业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