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12米、重近2吨的钢管,如何铺在临水崖壁上?在市级“攻坚2017”项目——永泰东部新城污水处理厂管道施工中,闽清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遇到了这一难题。最终,他们采用非常规办法,攻克了这一难关。

“这一难度很大的工段,是污水管布到8公里时出现的。”16日上午,在施工现场,永泰东部新城污水处理厂管道施工负责人张建国,指着不远处的崖壁告诉记者。

今年1月,永泰东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动建,污水管道施工过程中,一段百余米长的临水崖壁挡住了去路。“这处崖壁虽然高度还不到10米,但角度几乎垂直,崖壁旁就是深达六七米的大樟溪,施工难度和风险都很大。偏偏这一段避无可避,给我们出了个大难题。”张建国说。

经过多次探讨,施工方最终决定在河面上架设架力墩,再将钢管架在架力墩上,从而完成这部分施工。确定方案后,施工方挑选了一批胆大心细的工人,挂着安全绳从崖壁上垂降至河面,搭起由钢管构成的施工便道。在施工便道上,工人们将一座座架力墩嵌进了河床。

架力墩建好了,但要想将长达12米、重达近2吨的钢管吊装在架力墩上谈何容易。方案一次次确定,又一次次被推翻,张建国最终选择了一种非常规的吊装方法。

张建国说:“崖壁对面是一片开阔的冲积平原,最近的地方距离崖壁只有10多米。我们经过多次模拟实验,发现厚度达1.5米的泡沫板完全可以负荷施工用的钢管。”

最终,张建国决定利用水流将载着钢管的泡沫板漂流至施工段下方,再由大型钩机吊装至架力墩上。每天下午四五点,大樟溪的水位会因为上游界竹口水库放水而上涨,水位最高时距离施工便道底部仅1米左右。“我们就利用这个时间段进行管道的吊装铺设,大概10天可以完成这一段崖壁工程。”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