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情系海丝“长”歌东南 2017吴仕长原创音乐作品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现场图

海峡网3月12日讯(记者 赖志昌 文图)昨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南联络部、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情系海丝 “长”歌东南”暨青年艺术家、原创音乐创作人吴仕长音乐作品研讨会在福州隆重举行。福建省音协章绍同主席和来自全国的20余位优秀词曲作家以及文化界、艺术界的专家、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共同围绕吴仕长原创的音乐作品"深入生活,潜心创作" 、 "情系东南,爱在军营"、"乐由心生,曲生自然"  、"行踏四方,情牵海丝"、"追宗固源、不忘初心"等五个主题展开了交流赏析。

据了解,吴仕长是一名充满能量、代表时代声音的优秀作词作曲家,他曾经是一名军旅唱作人,在长达十六年的军旅生涯中,他创作出了上千首反映部队官兵火热生活、传递社会正能量、宣传城市形象、塑造品牌形象、抒发当代人情感的音乐作品。其作品风格多变、涉面极广,从大气磅礴到温婉含蓄,从主旋律歌曲再到具有独特民族特色的歌曲,首首经典,曲曲震憾人心、感人肺腑,且众多作品在各类大型比赛中获奖。这个“时代声音”是吴仕长个人独有的音乐魅力,是一个历经部队漫长磨砺的军人独有的声音,这个声音能给这个时代传递无穷的正气和能量,也是当代迫切需要的声音。

文艺工作者唯有准确表达民族发展和文明进步的时代主旋律,方能艺术生命常青。谈到对音乐的感情与责任,吴仕长表示:“音乐是属于民族的文化、民族的血液。作为音乐文化工作者,应当自觉守护民族精神家园,自觉关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大业,关注民生百态和百姓生活,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音乐创作和音乐活动实践,为实现文化强国梦努力奋斗。”

身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吴仕长自觉承担起历史文化使命,始终将民族复兴的强国梦作为个人艺术梦想的终极目标。长期潜心创作、努力耕耘,先后创作了近1000部作品,近期,他应约创作的《中国梦》,是与中国著名词作家蒋开儒先生特约创作的封笔之作。作品中传递中国价值观,传递中国梦想,通过这一四海中华儿女共同的血脉之根与文化之魂,托起海内外炎黄子孙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中国梦”。

当前,以中国东南沿海为起点的海丝之路正激荡全球,“新丝路”连接着“中国梦”与“世界梦”。吴仕长老师将以音乐艺术为载体,以血脉亲情为纽带,充分发挥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作用,潜心创作了一首“吴氏子孙”,让全世界八千万的吴氏子孙更多地了解了家族自古以来的历史变迁,宗族繁衍,深刻挖掘吴氏文化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更激发吴氏子孙的家族荣誉感和自豪感,让更多的吴氏子孙以“同根同源”为情感纽带,将吴氏子孙的精神世代传承。目前,《吴氏子孙》歌曲已在遍布全世界的尤其是海丝沿线的国家的吴氏宗亲的华人华侨中广为传唱。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