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孩子的身高

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一旦发现自家孩子个头比同龄孩子矮

家长都要开始着急了

特别是总在班级坐第一排的孩子

家长更是应当了解下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孩子比别人“矮了一截”呢?

孩子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矮 如何实现生长追赶

原因1 宫内发育迟缓

有一些孩子在娘胎时,由于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生长发育就受到了限制。他们出生时比正常新生儿体重要低,如果出生后又未出现生长追赶的话,就有可能导致身材矮小。

对策

母亲在孕期时要注意产检,特别是对高危妊娠的管理,以便早期发现一些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早期纠正,减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发生。出生后一旦生长发育落后于正常新生儿时,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追赶,以尽可能地缩小与正常新生儿的差距。

原因2 营养不良

孩子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矮 如何实现生长追赶

在后天影响因素中,3岁以前受营养的影响较大。如果这个时期孩子的营养没有跟上,身高就会长得相对滞后一些。

营养不良性矮小是因体内摄入的蛋白质能量等营养物质不足而导致的体格增长受限。现代社会物质条件慢慢好了,单纯的营养不良比较少见,但也存在一些父母由于喂养方式不当,或是孩子存在有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导致孩子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如缺锌可使得孩子生长发育迟缓、厌食、机体抵抗力下降等。这些孩子由于抵抗力较低,容易反复生病,进而影响吸收,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中,久而久之,体格发育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策

要注意孩子的均衡膳食,保证每天摄入适量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家长最好能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做保健,监测发育状况,对早期体重不增加者,要积极寻找原因并及早干预。

原因3 内分泌因素

孩子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矮 如何实现生长追赶

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受到内分泌因素的影响,其中青春期以前受垂体生长素的影响,青春期后受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共同作用使得身高加速。如果内分泌因素发生障碍,也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如生长激素能促进长骨骨干和骨骺之间的软骨细胞的增殖生长,这是儿童身高增加的主要原因,当由于垂体病变或异常分娩等因素导致垂体前叶合成、分泌的生长激素缺失或利用障碍时,就有可能影响到长骨的延长,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

对策

这种情况如果及时发现并在骨骺闭合前合理补充生长激素的话,体格发育还是可以接近甚至达到正常水平的。

再如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患儿,也常以身高增长缓慢来就诊。这类患儿在临床上由于智力大致正常,只是身高落后于同龄孩子,缺乏典型的临床表现,往往被忽略,但通过甲状腺功能检查及骨龄的测量可帮助诊断,及早发现并遵医嘱服用甲状腺素片后,身高还是能迅速提高,出现生长发育的追赶。

原因4 代谢异常

孩子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矮 如何实现生长追赶

机体通过许多生化物质相互转化而维持正常代谢,当发生基因突变、生化代谢发生紊乱时,如正常代谢产物缺乏、异常产物过多,就会导致机体重要脏器功能异常,包括氨基酸、有机酸、糖、脂肪、激素等代谢异常性疾病。

当代谢异常时,也可致小儿生长发育迟缓,甚至发生畸形、智力低下或死亡等更严重的后果,但如果能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的话,则可减轻甚至避免疾病的危害。

对策

目前,对代谢病的筛查已经越来越受到医学界的关注,有一些已经列入新生儿出生后必须筛查的项目,如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所以,宝宝出生后,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存在生长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落后或倒退等情况时,应该提高警惕,最好能到医院看遗传代谢科,查明是否是因遗传代谢疾病引起。

原因5 睡眠等其他因素

孩子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矮 如何实现生长追赶

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也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儿童熟睡时可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尤其是在晚十点之后,可出现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因此,最好能让孩子养成九点半前睡觉的良好习惯。适量的运动,尤其是纵向运动,像跳跃、跳高等,也可以有效地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一次的运动最好能在10分钟以上,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对策

需要提醒的是,孩子体格生长发育不是单纯地跟身边几个同龄的孩子相比就可以得出结论的,也不是根据单一指标或某一次的测量指标就可以得出结论。需要综合评估发育水平、生长速度和身体的匀称度等,如果只是稍低一点但在正常范围内,大可不必太过于紧张。但如果孩子身高低于同龄同性别孩子的第三个百分位数(或平均值2个标准差),或生长速度低于正常速度时,则最好尽早到矮小门诊去咨询,以便及早发现阻碍其长高的真正原因,以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缩短差距。

友情提示

本周六

有孩子身高生长的公益讲座

如何判断孩子身高是否矮小;孩子身高矮小如何治疗

2月25日(周六)14:50~17:00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右侧二楼) 主讲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李淑闽主任、杨文庆主任

【李淑闽】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擅长小儿遗传病、内分泌疾病、新生儿疾病、小儿急救、重症监护、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甲状朱病、肥胖症、性早熟、乳房早发育及健康营养咨询,多年从事儿童生长发育研究,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