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清尔富寨年轻人尊老敬老 坚持20年集资为老人发过年红包

寨里年轻人给6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

“阿婆,节后我们就要出去工作了,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元宵节这天一大早,闽清县池园镇井后村尔富寨的一群年轻人便挨家挨户走访寨中老人,跟他们道别。此前的正月初十这天,这些年轻人已经给老人们送上红包,并办了15桌酒宴请老人。

年轻人为老人送红包、办酒席、送祝福,在尔富寨,这样的敬老传统,已延续了整整20年。

尔富寨是一座“回”字形庄寨。自1861年开基建设以来,已历经157年,传承8代人,寨中住户也由一户发展成一个大家族,人口超过200人。

20年前的春节,寨里的年轻人聚会时,有人提议,每月省下一点零花钱,再集中起来,过年给家族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一个红包,再请他们吃一餐酒席。这个提议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

开始时,他们约定,每人每月省下5元钱,一年交60元;而现在,提高到每人每年100元。这些钱,扣除办酒席的费用,过年时还能给寨里每位老人包多则300元、少则50元的红包。

82岁的吴继武是寨里的“族长公”,他动情地说:“钱不多,但年轻人20年来一直坚持这样做,真的很难得。”

有感于年轻人的孝老爱老,老人们也决定为年轻人做点事。寨里30多位老人一商议,决定成立一个公益事业理事会,倡导优良家风,教育后辈好学上进。

今年春节,有不少嫁出去的尔富寨女子也应邀加入了理事会。老人们希望,良好的家风不仅在寨里传承,也能在寨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