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化发展环境

去年,我省取消省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二百八十八项,激发了发展活力。图为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海峡网1月19日讯 “实”成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高频词。报告的最后一个部分,围绕“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展开,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切实优化发展环境;量化实化政府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制定“正向激励政策包”、以“最多跑一趟”倒逼简政放权、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针对干部担当、政务服务、廉政建设等工作,报告提出具体要求,并拿出切实措施,引发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和点赞。

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致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对此,报告提出很多具体要求和措施:以“最多跑一趟”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深化省级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心、省钱。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省级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近不逾矩、清廉不懈怠,让大家充分体会到权利平等、机

会平等、规则平等。

多位省人大代表表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将极大改善福建发展的软环境,提升发展竞争力。

“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这些举措让我觉得很暖心。”省人大代表、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翁海辉说,这些内容与报告中提及的“保护企业家精神、关爱企业家队伍”相呼应。

翁海辉打了个比方,超市要提高顾客的满意度,政府同样需要提升企业和百姓的满意度和认可度。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最立竿见影,这些切实的措施,为政府部门、办事人员如何为企业服务指明方向。

制定“正向激励政策包”对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支持

针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提出,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滴水穿石、攻坚克难,将着力点放到发展最应该干、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上来。量化实化政府工作,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对此,省人大代表、福建海源自动化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光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在众多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上,去年的一系列数据,体现了我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将着力点放到发展最应

该干、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上来,这体现了新的一年,政府继续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决心。”李良光说,报告的这一部分,读后让人非常振奋。

报告还提出,制定“正向激励政策包”,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激励支持。注重容错纠错,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实干显成效,有成效有奖励,这是一种正循环。”省政协委员、上杭县政协主席林英峰认为,利用政策杠杆,激发地方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有利于鼓舞干部干事的精气神,推动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