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300多名读者认真听专家讲解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300多名读者认真听专家讲解

海峡网1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林航韬)经常胸闷、咳嗽咳痰、喘不上气……是不是患了肺癌却不自知?昨日,海都名医讲堂再次开讲,联手福建协和医院胸外二科、肿瘤内科、中医科、影像科、呼吸内科,举办“肺癌讲座”。300多名读者冒雨参加,会场座无虚席。讲座后,9位专家同堂义诊,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

为与更多读者分享,主办方拍摄视频,制作了肺癌防治攻略,上传至海都健康公众号“有医说医”。只要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该公众号,就能查看。今后,“海都名医讲堂”将请更多专家做医学科普,“有医说医”的粉丝可优先报名。

肺癌很狡猾 防治有“五要领”

“死亡率高、发病率高、低龄化!”一上场,康明强教授就介绍了肺癌的三大特点“两高一低”。他说,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每年新发病例大约70.5万例,发病率仍直线上升。此外,肺癌很狡猾,早期大多无症状,即使有症状,也大多表现为干咳、胸痛、咳血等,易与其他良性病混淆,被患者忽视。

他指出,从癌细胞发展到大的肿瘤是一个漫长过程,早诊断、早治疗,将大大提高治疗效果,花费也少。

他推荐了防治肺癌的五大要领:戒烟、避油烟、充分通风、室外防护、心平气和。此外,他一再强调,胸片不能发现早期肺癌,要使用低剂量多层螺旋胸部CT。年龄在50岁以上、每年吸烟20包以上、有肿瘤家族史和既往有肺部疾病史、长期从事环境与职业暴露的高危人群,如出现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胸痛、血丝痰,每年应做一次低剂量CT筛查。

排不出痰 可尝试爆破咳嗽法

现场,林江波主任医师演示了多个呼吸锻炼方法,简单实用。他说,入冬后,咳嗽的人增多,尤其是慢性肺病患者,一动就喘、排不出痰,亲友可尝试“拍背排痰法”,帮助患者排痰:手背隆起,手掌空心,自下而上、自外向内地拍背,才能起到震动作用。力度应控制在患者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有些家属用实心的手掌拍背,下手很重,很容易把患者拍伤。

此外,患者还可尝试爆破咳嗽法: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用爆破的力量把痰咳出。

他推荐,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可经常做深呼吸,训练呼吸肌,每天3~4次,每次10~15分钟。

连夜拍CT 福清依姐现场求助

“不用用药,半年后复查。”义诊时,康教授叮嘱福清的陈依姐。依姐很高兴,她说,7年前,她被查出肺部多发结节,大多只有0.3~0.8厘米,一开始没在意,直到5年前,父亲得了肠癌、肺癌晚期,她才慌了神,每年都做CT检查。尽管小结节没长大,但她仍不放心,前天,她看到海都报举办肺癌讲座,立即报名参加,但找不到以往的检查报告,她连夜赶到当地医院,紧急拍了CT,昨天又起个大早,赶到现场。

康教授仔细查看每个读者带的病历,他发现,约2/3的读者到场求助,是因肺结节,大多是良性结节,无需治疗,只需定期随访观察即可。

他说,如今肺结节很普遍,勿怕,但也别忽视,尤其是五种结节要警惕:一是结节像周围有圈晕的月亮;二是结节的周围有角、刺伸出去,和毛栗子一样;三是结节里有透亮的小空泡;四是结节里有血管扯进来;五是结节周围的胸膜有牵拉的。有这些情况应尽快找多学科医生会诊。

福建协和医院专家讲授防肺癌 300读者现场学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