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枯死的大树被砍下堆放在路旁

枯死的大树被砍下堆放在路旁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山中的马尾松,是鼓山标志性的景观。无法想象,没有马尾松的鼓山,会是什么样的鼓山?”昨日,市民何先生在鼓山达摩洞十八景游览时,看到大量马尾松枯死。记者从园林专家处了解到,这些树得了松树“癌症”——松材线虫病。目前,全球对松材线虫病没有有效的根治办法,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目前正进行林相改造,用枫香、米槠、细柄阿丁枫等适合鼓山的树种,进行替换。

登山道现大量枯枝 枯死大树堆路旁

昨日,记者从达摩洞十八景南门进入景区,看到登山道上,个别马尾松已经没有绿色的针叶,树干上还长出白色的菌类,大量折断的枯枝散落在登山道两侧的山坡上。在达摩洞十八景往山下不到200米的盘山公路旁,堆放着上百根木材,这些都是枯死的大树。最小的胸径有30厘米,大的超过60厘米。

“从2009年开始,鼓山一些松树被发现感染了松树‘癌症’——松材线虫病。”据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方面介绍,为了保护老松树,管委会为老松树挂瓶,做免疫性保护,对松材线虫的传播媒介——松墨天牛进行诱捕。然而还是无法控制病虫害,今年冬天,达摩洞十八景的枯死树杈大量增加。

“我们会对病死的大树进行景区内集中处理,主要是用熏蒸除害的方法。”管委会工作人员陈女士说,为防止病死大树传染其他大树,他们对松材用GPS进行管理。还有一部分大树,被运往指定的疫木处理场进行专业处置。“目前鼓山上一些大树暂时无法运走,只能就地进行无害处理。我们也提醒游客,偷盗病死树的行为是违法行为。”

鼓山风景区:马尾松不会绝迹

对于何先生担心鼓山马尾松将绝迹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园林专家。专家表示,绝迹是不可能的,但要未雨绸缪。

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江先生表示,马尾松枯死带来的最大危害,是影响鼓山生态,因此要进行林相改造。过去两年,鼓山完成了200亩的林相改造,今年5月前要完成50亩,而在2018年底前,还要再完成200亩改造。目前采用了一些色叶植物进行林相改造,比如枫香、无患子、乌桕,常绿植物主要有柳杉、油杉,海拔高的区域种植红豆杉等,这些植物都不会感染松材线虫。还有一些新的树种也在考察范畴,比如福建土生土长的米槠、枫香的近亲细柄阿丁枫。

“至于马尾松,我们一直在防治病虫害,不会绝迹。”江先生说。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