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年第一班:记录地铁司机的“半军事化”生活

凌晨6:30,蒋振驾驶第一趟地铁列车从象峰站出发

新年第一班:记录地铁司机的“半军事化”生活

记者在金鱼主题车厢内用手机写稿

新年第一班:记录地铁司机的“半军事化”生活

元旦凌晨5:00,地铁司机蒋振在派班室进行酒精测试

新年第一班:记录地铁司机的“半军事化”生活

蒋振进入新店车辆基地车库准,备登上地铁列车

新年第一班:记录地铁司机的“半军事化”生活

出发前,蒋振对内外车况进行检查  

海峡网1月2日讯(海都记者 郑靓/文 肖春道/图 “咚咚咚!”昨日凌晨4:30,跨年狂欢夜刚消停,福州地铁新店车辆基地的司机公寓中,负责“叫早”的大姐,拿着地铁司机的排班表,挨个敲门。黑夜中,首班载客车的司机,“90后”的河南小伙儿蒋振,开启新的一天。

朋友们的跨年夜很“嗨”,但热闹与蒋振无关。地铁司机的生活,按照“半军事化”管理。前晚10点收班后,蒋振径直回到司机公寓。而这里,刻意不装Wi-Fi。睡前,司机们也必须关闭手机。

凌晨的地铁食堂,只有蒋振和打饭师傅。蒋振吃的稀饭、包子,是师傅给他准备的“早早餐”。为了配合司机的作息,食堂“一日五餐”,晚上收班,还能吃到宵夜。

5:00,蒋振正式进入工作状态。发车前,要先写日志,还需要做酒精测试和专业知识问答。一共5道题,从题库中随机调取,答对4道以上算通过。否则,取消今天的工作,禁止驾驶。

新年的第一班地铁列车是编号为0116的“金鱼”主题车厢。蒋振穿上荧光服,拿着手电筒,将车底状况细细检查了一遍,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在幽暗深邃的隧道内开车,很容易犯困疲劳。而地铁司机有一套独门秘籍——“手指口呼”。比如,看到前方信号灯转红,就用手指向信号灯,嘴里念出“红灯停车”。这并不是向后台调度反馈,而是“自言自语”,以保持警醒。

6:30,首班地铁列车从象峰站出发,载着新年的晨曦,迎接新的你!

由于单调、重复的画面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使注意力下降,公司为保证列车安全运营,在南北两个终点站均设置了司机休息室,一趟车开完后,他们可以在休息室里休息几分钟。平时按照四天一个轮回排班。

□相关新闻

“三宝”来了!

海都讯昨晨7点半左右,海都记者在地铁福州火车南站站,惊喜地搭乘了最新出炉的主题车厢——“三宝”。

编号0106的列车,头尾两节,被布置为主题车厢。只见车厢地面和天花板上,“撑”着一顶顶色彩斑斓的油纸伞,古典韵味十足。相传油纸伞是王审知入闽时引进福州的。

在福州,油纸伞可是很有说头的:“油纸”与“有子”谐音,寓意多子多福;伞架为竹,寓意节节高升;外形为圆,寓意美满团圆;桐油工艺,镇宅辟邪。清末民初,油纸伞处于繁盛时期,据统计,当时全市油纸伞店达300余家。

而另外“两宝”,则是脱胎漆器与角梳。三宝蕴含了福州文化、地方特色和工艺水平。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