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9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宋晖海都记者昨天收集了福州新华书店、大梦书屋、越洋书城、晓风书屋、城市绿洲书店等本地书店的年度销售数据,分析后发现,福州人的阅读偏好与其地域性格密切相关。如果你不同意记者的分析,或者有更好的书推荐,不妨关注微信公众号“海峡都市报-六种武器”,直接给我们留言,晒出你今年阅读的书单。

签售与讲座 让书店更有内涵

福州人爱热闹,这种特质也表现在购书、看书的习惯上。

越洋书城负责人告诉记者,图书作者的签售活动有很大吸引力,也带动了图书销售。越洋签售活动的基本风格是“网红”,无论是六小龄童、文艺青年大冰,还是新晋网红“回忆专用小马甲”(作者网名)、卢思浩、苑子文,都让读者蜂拥而至。现场签售活动让许多图书比平时多销售上千册。

而大梦书屋最畅销的是一部很严谨的关于长征的党史作品——《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作者刘统是上海交大历史系教授,在读者中已有一定口碑。当他来大梦书屋开讲座时,许多读者闻讯赶来现场买书。

“纸质阅读对实体书店来说已没有优势,书店要做得有内涵、丰富起来,就得有签售、讲座这样的配套活动。”大梦书屋的店长称。

轻阅读、文艺腔成福州人最爱

轻阅读、文艺腔的图书已成潮流,从各个不同风格的书店销售榜看,福州人也赶这个潮流。

科幻硬小说《三体》是越洋书城销售的榜首。和莫言获得诺贝尔奖一样,2015年刘慈欣凭借《三体》获得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后,让这套小说也在福州持续热卖。而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是近年来最火的畅销小说家之一,他的《白夜行》因为阅读轻松,让压力不小的都市人获得了阅读上的快感。

文艺腔型的图书在各个书店中都表现不俗,上榜的品种也最多,《摆渡人》、《解忧杂货店》、《追风筝的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几乎全是走心类的图书。

学术书,福州人喜欢“以小见大”

晓风书屋以学术社科书为特色。从晓风提供的榜单看,以小见大的社科书尤其受欢迎。

《世界小史》成为晓风的畅销榜首。艺术史家贡布里希将人类自古至今几千年的历程浓缩在这本小书里。

《造房子》也属同类“以小见大”型,剖析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

同类的书还有《我的应许之地》、《耶路撒冷三千年》、《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等。

福州各书店销量榜

新华书店安泰图书城

1.《北鸢》2.《我的应许之地》3.《旅行与读书》4.《黑石之墓》5.《耶路撒冷三千年》6.《摆渡人》7.《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8.《穿越人海拥抱你》9.《好吗,好的》10.《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越洋书城

1.《三体》2.《解忧杂货店》3.《雪山巨魔-查理九世》4.《西游记》(六小龄童点校版)5.《追风筝的人》6.《移动时光的伞-笑猫日记》7.《摆渡人》8.《愿无岁月可回头》9.《窗边的小豆豆》10.《目送》

大梦书屋

1.《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2.《王安忆:匿名》3.《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4.《洗澡之后》5.《愿生命从容》6.《白夜行》7.《动物的菜谱/万物的秘密》8.《书淫艳异录》9.《天才在左,疯子在右》10.《皮囊》

晓风书屋

1.《世界小史》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3.《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4.《中国文学史——国学大师以死者的心情写死去的文学》5.《哈佛非虚构写作课》6.《文明的滴定》7.《我们仨》8.《我的应许之地》9.《关于构图问题》10.《造房子》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阿联酋外长同伊朗外长通电话 讨论地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