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2日讯(海都记者 周德庆)歹徒持刀抢劫隔壁店老人,宁德柘荣县40岁的杂货店老板袁灿兹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不幸腹部中刀不治身亡(袁灿兹的义举,详见海都报11月22日A02版和11月26日A01版)。

昨日上午,柘荣县隆重表彰今年该县涌现出来的两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7人),其中,袁灿兹被授予“柘荣县见义勇为模范”。海都记者了解到,柘荣县奖励袁灿兹5.5万元,其余6位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获得5000元奖励。同时,柘荣县将上述两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事迹上报宁德市见义勇为协会和省见义勇为基金会。

四勇士合力夺下歹徒的刀

据了解,当天上午的表彰会,再次回顾了袁灿兹等4位热心市民徒手制伏持刀歹徒的英勇事迹。

11月13日下午4时许,犯罪嫌疑人俞某(男,48岁,宁德福鼎人),窜至柘荣县城关北门路的一家香烛店盗窃时,被店里的老人游阿干发现。随后,俞某对老人实施暴力行为。听到老人的呼救声后,袁灿兹第一个赶到老人店铺施救。在制伏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袁灿兹腹部中刀(送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

与此同时,在附近店铺的季庆住、季邦椿也赶到现场,季邦椿用手去夺嫌疑人手上的刀,季庆住卡住嫌疑人的脖子。随后,王兰娇也赶到,协同季邦椿夺下嫌疑人的刀。三人合力将嫌疑人制伏,随后移交给出警到达现场的公安民警。

高中生溺水被三勇士救活

海都记者了解到,当天获表彰的另外一组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事迹,同样感人至深。

10月5日中午12时许,福鼎六中的高二学生小雷(男,16岁),与母亲、弟弟在柘荣县乍洋乡九龙井景区游玩时,不慎滑入景区两米多深的“遗荷井”龙潭。万分危急时刻,正在景区内工作的保洁员束应瑞和游客林住华、钟斌斌等人,迅速跑步冲向出事地点。

束应瑞、林住华二人先后跳入龙潭,在岸上的钟斌斌的帮助下,将落水五分钟的小雷抬上岸。此时,小雷全身青紫,已停止呼吸。随即,林住华和钟斌斌轮流对小雷实施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抢救措施。

经过约十分钟的不懈努力,奇迹发生了,溺水的小雷吐了几次水后,慢慢地恢复知觉。随后,景区的其他工作人员赶来,将小雷送往柘荣县医院住院治疗。

据了解,在第一时间对溺水的小雷进行紧急抢救的林住华(男,37岁)、钟斌斌(男,23岁),并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俩凭借平时从网上获得的救护知识,及时挽救了小雷年轻的生命。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