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夜间从火车南站回市区有点难 拟延长公交运营时间

前晚9时47分,在火车南站等K2公交车的旅客排了长队。

福州晚报10月21日讯(记者 李志波/文 陈暖/摄)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夜间从火车南站回市中心有点难。对此,市交通部门表示,正积极协调延长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调派出租车夜间到站候客,解决旅客夜间乘车需求。

【记者探访】

等公交车队伍有点长

前晚9时45分,记者在火车南站看到,K2路公交车乘车点前排起了长队,等候上车的旅客有四五十人。“大部分公交都停运了,我只能先坐K2路到市区,再打的回位于金山的家。”正在等车的一名男子表示,开往金山的167路、176路等公交车晚上七八点就收车了,只剩往市区方向的K2路、309路、305路,“晚上10时30分以后只剩K2路了。”

“希望等下可以挤得上公交车!”在乘车点等车的吴先生说,由于打的并不容易,许多旅客都涌向了公交站,造成公交车异常拥挤。

不少等候公交车的旅客向记者反映,夜间火车南站开往市区方向的公交车发车时间间隔太长了,旅客常常需要等待近半个小时才能上车,“希望公交部门能够缩短发车时间或增加班次,只要车上满员就发车,减少旅客候车时间”。

记者从火车南站运管部门了解到,每晚9时30分以后,有9趟动车抵达火车南站,下车的旅客近两千人,交通需求较大,而晚9时后火车南站正常运营的公交线路仅3条,公交运力相对紧张。

平均一两分钟

来一辆的士

前晚10时许,记者在火车南站负一层的出租车上客区看到,二三十名旅客在排队候车。记者在现场测算,平均一两分钟才会有一辆出租车前来。

火车南站运管部门表示,该站晚上仅有少数动车发出,直接影响了送客来该站的出租车数量。“从福州市中心过来的出租车较少,而南站需要乘坐出租车的人又比较多,供求不平衡。”火车南站出租车上客区的执勤人员表示,如果出现大量旅客等待出租车的情况,就需要紧急调配出租车到火车南站载客。

【部门回应】

拟延长公交运营时间

加派出租车候客

“晚9时后火车南站正常运营的公交线路有3条,节假日高峰期会增加5条线路缓解运营压力。”市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针对火车南站夜间到站旅客较多的问题,运管部门会及时和公交公司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或者延长相应公交线路的运营时间。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市民反映,目前火车南站夜间没有开往金山和洪山桥方向的公交车,为此运管部门在积极协调延长开往这两个方向的167路、124路的运营时间。

同时,为了应对火车南站夜间打的难问题,市交通部门联系出租车公司,调派出租车保障运力:一是在夜间安排公交、海峡、华威、华榕等出租车公营企业,安排出租车到火车南站进行运力保障;二是通过出租车呼叫平台,在夜间时段呼吁途经火车南站附近区域的出租车进站载客。

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后

运营时间将逐渐延长

还有市民反映,地铁1号线南段(火车南站—三叉街)正在试运营,但从火车南站出发的地铁列车最后一班发车时间为晚8时,不能满足夜间到达火车南站旅客的乘坐需要。

对此,市地铁公司表示,因为1号线是福州建设的第一条地铁线,而且南段还在试运营,为确保运行安全,需要留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线路、列车、设备的检查、调试,因此运行初期运营时间会短一些,这也是地铁业界新线刚开通时的通行做法。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后,将逐渐延长运营时间,满足火车南站夜间旅客的乘车需求。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