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火车南站新增20个探头 落客拟推“限时停靠”

火车南站落客平台,交警提醒送客车辆尽快驶离

海峡网10月25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林丹/图)为“擦亮”火车站这个对外窗口,福州日前启动火车南、北站周边区域综合治理。昨日,海都记者获悉,为规范火车南站周边交通秩序,有关部门决定在沿线道路增设20个交通探头。此外,南站进站口前的落客平台,拟实行“限时停靠”,通行车辆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驶离,否则将被处罚。 

目前,福州火车南站的交通违法类型主要有哪些?为何要推行“限时停靠”?具体“限时”多久?接、送客人的社会车辆如何通行?昨日上午,海都记者采访了福州交警人士。

南站周边道路 严查闯禁行、违停

昨日上午,仓山交警大队在火车南站周边道路进行了交通违法整治,海都记者随警行动。在进站口前的落客平台,记者看到,平台上比较有序,没有违停车。 

交警随后前往站前的胪雷路,此时路边停着多辆社会车辆。见到交警后,多车驶离。闽HC2620、闽AM278Q因司机不在现场,被交警开单处罚。交警介绍,胪雷路属全线禁停路段,这两车都将被罚款150元,记3分。“我们13个民警,分成三班,不停地在周边道路巡查,发现有违法现象,就会上前劝导,对不听劝导的车辆会开具罚单。” 

据介绍,针对南站周边胪雷路、永南路、福峡路等道路,交警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严查严处摩托车、超标电动车闯禁行,私家车、的士乱停靠,电动车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

停靠落客平台“限时”多久待定

昨日,海都记者在进站口前的落客平台上看到,进站口正门前设置了斑马线,斑马线两侧道路前后各50米属于下客区,可停车下客。不过,部分车辆未驶近斑马线就停车下客。由于3个车道的分道线是实线,不能越线超车,一些车辆停靠太久,后面的车就要排队等候。 

仓山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落客平台及周边道路违停、轧线等行为,将新增20个监控,包含18个抓拍探头和2个高空探头。 

交警人士介绍,目前,部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落客平台,造成落客平台通行缓慢,节假日易造成拥堵。为防止车辆长时间逗留,20个探头中有6个将设为“限时抓拍探头”,全部安装在落客平台,年底建成后投入使用。 

该人士介绍,这个“限时”是从车辆进入通往落客平台匝道的上桥处开始计时,离开匝道下桥处结束。有关部门计划限时为6分钟或8分钟,目前交警部门还在进一步调研中,具体“限时”多久尚未确定。该人士建议,车辆在落客平台上应即停即走,不要滞留太久。

南站停车场 可容纳800辆车

目前,火车南站有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场,可容纳800辆社会车辆。其中,地下停车场分为A、B两区,设500个停车位;停车楼设300个停车位。停车楼三楼建有走廊,市民通过通道可步行前往进站口。 

地下停车场、停车楼均安装停车系统,可显示停车位余数。如果地下停车场B区停车系统显示车位已满,系统还会通过LED显示屏,提示、引导市民将车辆开往停车楼。 

据了解,停车场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进行收费,3小时内(含3小时)5元,超3小时后,每小时加收1元,封顶30元。

□相关新闻

“黑车”强行闯关 两月后被抓现行

今年8月,因“拉客仔”阻挠执法,“黑车”闽A595V9逃脱;前日,该车在福州火车南站再次被查

N海都记者 陈超

“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这句话用在“黑车”闽A595V9上再合适不过!今年8月23日,在福州火车南站附近,该车因涉嫌非法营运,被交通执法人员拦下后,路边突然冲出两个“拉客仔”(帮“黑车”招揽乘客的人),将执法人员推开,该车趁机逃脱。10月23日,该车再次在福州火车南站附近拉客,又被执法人员拦下,此次该车没能逃跑。

据执法人员介绍,8月23日,执法人员在福州火车南站巡查时,看到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停在路边,司机正与几名乘客议价。见此情景,执法人员上前阻拦。“当时,面包车上已有三个乘客,另外三个乘客在车外等。我们立刻冲过去拦下车辆,准备对这辆车进行调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几名执法人员拦车时,路边突然冲出两个“拉客仔”,一把推开执法人员。这辆银灰色面包车趁机加大油门逃脱。

前日下午,执法人员在福州火车南站巡查时,又看到这辆车,立刻上前将其拦下,此次该车没能逃跑。经调查,执法人员了解到,这辆车拉了6个乘客,准备送往闽侯竹岐,一共收140元,结果还没出火车南站,就被执法人员截住。 

目前,该车已被暂扣,执法人员将以涉嫌多次非法营运,对该车进行处罚。执法人员提醒,“黑车”风险大,乘客一定要前往车站的正规打车点,乘坐正规营运的出租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