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神舟十一号飞船今早顺利飞天时,80岁高龄、曾跟随钱学森从事航天事业的专家黄志澄,忙着在微信朋友圈点赞——不少如今的航天领域领导都在现场发图。

神舟十一飞天:老航天喊话 马云送我们上火星   

自1958年至今,他经历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58年。老人向搜狐《聚焦人物》感叹,景海鹏本已少将军衔、功成名就,完全不用再冒险第三次“上天”。

与景海鹏搭档的新人陈冬是杨利伟亲自面试挑选来的,相比“候补”两次、训练18年的景海鹏而言,陈冬的确好命,从飞行员到航天员,他只花了6年。

两个属马的新老搭档,即将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为止最长的太空驻留。

而它被视作中国人登陆火星的前奏。“老航天”黄志澄在搜狐——千帆直播现场呼吁,BAT如马云、马化腾啊,你们赶紧搞搞航天嘛,把中国人早点送上火星!

景海鹏曾候补,杨利伟亲自面试陈冬

80岁高龄的航天专家黄志澄,自1958年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进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起,他亲历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筚路蓝缕的58年。

黄志澄透露,航天员是一个风险极高的职业,任何一个环节的差错,都可能造成致命、无法挽回的后果。纵观全球航天史,曾有飞船的降落伞没打开导致航天员死亡,也有返回舱故障导致航天员缺氧而死,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都曾有一次7名航天员死亡的特大事故。

杨利伟第一次上天时,没人告诉他会发生什么,他曾透露,上天及落地时震感强烈,返回时窗户疑似震裂,实际上是防热层被烧落,而他那时以为要功亏一篑魂归天空了,好在最后他身心都经受住了考验。

黄志澄坦言,景海鹏此前已经上过两次太空,少将军衔的他本可以功成名就,不用再冒险。但正如景海鹏飞天之前所说,他“非常热爱非常喜欢非常享受”航天员的职业,“从天空回到地球,一定要有梦想,才不会失重。”

对景海鹏而言,他是一名老将。他认为,他如同当年的射击老将王义夫随时做好重返奥运赛场的准备一样,随时准备着重返太空。

事实上,他曾当过两次“候补”,彼时无人知道景海鹏,而这背后还有很多无名英雄,他们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有的航天员可能再也上不了太空了。”

景海鹏经历过五次选拔,包括一次落选、一次备份。作为一名航天员,每迎接一次飞行任务,就要按统一标准重新选拔,确实存在着竞争。一个团队只有竞争才能出战斗力,但航天员这个团队除了竞争,更有携手并肩、传承帮带,一旦乘组定下来,其他战友就会送上掌声,全力以赴支持入选乘组。

本次神舟十一飞天行动中,与功勋卓著的航天老将景海鹏搭档的,还有首次亮相的年轻航天员陈冬。从飞行员变身航天员,他用了6年,所有考试顺利通过,是选拔梯队中最优秀的,尽管 他因故错过了第一次选拔,但领导还是给了他再一次机会,并由杨利伟亲自面试的他。

在脱颖而出背后,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6年间,他一直默默无闻,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职工,连邻居都不知道他是一位英雄航天员的父亲。

神舟十一飞天:老航天喊话 马云送我们上火星

  警报器可终止训练,从无一人按下

航天员人前光辉,但后背承受的各种压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黄志澄介绍,一方面是身体上的,比如在失重下会产生心血管疾病、骨流失和肌肉萎缩。在太空15天是一个门槛,15天后身体机能上的问题就会显露出来。另一方面是心理上的问题,三十多天在一个狭小空间只有两个人,需要很强的心理素质。未来在空间站上,航天员还会更长。

在选拔航天员的过程中,仅提前一天公布航天员名单,就为了尽量减小航天员上天前的心理压力,让航天员一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航天员回到地面后,从失重再变回重力状态,还会有一些问题,反倒容易被忽视,也要进行一番身体、心理的检查。

从天空回到地面,不仅要克服身体上的适应过程,心理上考验也极为严峻——人们往往能经受住艰难困苦,但经受住鲜花掌声名利并不容易。美国的一位著名航天员,在完成航天任务回到地面后,出现一系列负面心理问题,最后其爱人与他离婚。

航天员也是普通人,但在地面模拟航天训练时并不好受,训练时的模拟的太空环境、其危险境地常让人难以想象。训练时,一旦有航天训练员身体不适、受不了,可随时按下警报器终止训练,但实际训练中,从没航天员按过警报器。

在载人航天中,交会对接这一环节,最可靠的是手动对接,但即便是两次成功上天的景海鹏,也经历了上千次的手动对接训练。

陈冬也曾透露,自从加入航天员队伍以来,就一直在做各项准备,在思想、身体、心理、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等方面接受全面训练。并且,只有把地面训练当做太空实战,才能在太空实战中自信从容,就像在进行地面训练一样。

神舟十一飞天:老航天喊话 马云送我们上火星

  专家:航天需要情怀,呼吁BAT搞航天

在黄志澄看来,其实航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天使用的GPS,北斗导航卫星,电视直播、转播的通讯卫星,进行水利、灾害、气象监测的遥感卫星等等,已深入到千家万户。

黄志澄认为公众普遍很关心外星生命,对于科幻而言航天畅想加上人文思考就是科幻,包括思考人从哪里来到哪了里去,我们要怎么对待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

在人类航天史上,俄罗斯载人飞船已实现商业化,平民百姓可以去太空,此外美国正计划太空旅馆和商业空间站等项目。航实际上,航天并非少数人的专利,空间站建立后,年轻科学家也可上太空,未来几十年后,没有航天专业训练的普通人也能上太空,或许航天许可会像如今的驾照一样慢慢普及,而太空旅游也必定是大势所趋。

黄志澄感慨,美国民营企业家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航天公司SpaceX。超越中美俄官方航天机构,实现人类首次火箭回收,他的目标是在下个世纪,实现星际移民,每人费用预计是20万美金。

黄志澄呼吁中国企业家投入到我国航天事业中来,“航天事业是需要情怀的,呼吁马云、马化腾等大佬早点投入。”真正的太空时代,是让每个有志于太空的人都能放飞自己的太空梦想。

凌晨同意黄志澄的看法,她说太空如果不商业化,单靠国家力量是难以为继的。商业化有助于加速航天行业的发展,让中国人早日上火星!。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