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截至2023年底,全省已建成长者食堂(助餐点)3012个。为了让长者食堂办得起、办得久、办得好,我省采取了以下运营策略。

因地制宜“办得起”。项目安排上,注重实效,不搞一哄而上、不搞突飞猛进,通过“功能叠加一批、新建改建一批、整合利用一批、邻里互助一批”,将有条件的各类服务设施纳入老年助餐服务体系,作为老年助餐服务的主阵地。2022年至2024年,省级连续3年补助建设1000个示范性长者食堂,并纳入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因势利导“办得久”。建立“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集体添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筹资机制,坚持有偿服务、实施分类补贴,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多元筹资,推动实现老年助餐服务持续发展。在城市,推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挖掘连锁餐饮企业规模化优势,打造薄利便民的“保民生”餐饮品牌,如福州城投集团成立福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建设“旗舰店引领+中心食堂辐射+助餐点延伸”助餐配餐体系。在乡村,总结推广宁德市“互助孝老食堂”模式,鼓励地方乡贤捐资助孝,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鼓励老人助人、自助,开展种菜、帮厨和送餐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倡导和动员社会各界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

因需赋能“办得好”。创新“共餐共学”融合模式,举办“乐龄学堂”,非就餐时段将餐桌变成课桌,讲授养老防诈骗知识、智能技术使用培训等,让老年人饱腹又饱学。创新代际互动平台构建,解决老年人孤单寂寞的问题。设立开放式课堂,既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又解决幼儿儿童课外看护教辅问题。创新文化赋能特色元素,将“福文化”“新闽菜文化”等独具福建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助餐服务之中。(本报记者 何祖谋 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