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扫码就贷,太方便了。”近日,我省个体工商户用手机年报时,会发现系统下方出现一个醒目的二维码——“闽商易融”贷款码,而泉州市丰泽区森源堡装饰材料店则成为第一家通过手机年报渠道扫码获得贷款的个体工商户。

森源堡老板潘利土最近正准备筹资装修店面,提高档次,吸引客流。他告诉记者:“18日晚上,看到‘福建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出‘@各位个体工商户:年报时可扫码发布融资需求了’的消息,我当即点开年报系统,简单填了几项信息,发送了申请。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工商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并很快发放8万多元的一年期贷款,随借随还,利率仅4%。”

在省金融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闽商易融”贷款码于去年4月在“金服云”平台上线。它是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专属金融服务产品,融合了金融管理部门的政策资源、市场监管部门的渠道资源、“金服云”平台的技术资源,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为个体工商户获取金融服务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渠道。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问题,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省金服云征信公司携手,在“福建市场监管”公众号“微办事”版块的个体工商户年报入口下方嵌入“闽商易融”贷款码,这将有助于“闽商易融”贷款码的进一步普及推广。

有融资需求的个体工商户,使用闽政通App扫一扫“闽商易融”贷款码,直接授权信息后,即可进入“金服云”平台。若没有选定金融机构,“金服云”平台入驻的100多家金融机构均能看到需求信息,并将作出快速响应,大幅提升个体工商户融资成功率。

来自“金服云”平台的数据显示,自去年4月以来,通过“闽商易融”贷款码共接收融资需求申请2.45万笔、170.28亿元,已授信1.23万笔、84.79亿元,放款1.16万笔、74.26亿元。

“我开店10年,从没想到这么方便就能够从银行贷到款。现在国家越来越强调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让我感到很温暖、有奔头。”潘利土说。

记者手记:更好满足“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3年末,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557.99万户,增长6.6%。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对包含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投入力度。2023年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4万亿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人民币各项贷款高13.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2646.07亿元,比2022年多增326.78亿元;普惠小微授信户数达238.02万户,全年增加43.64万户。

当前,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满意度仍需进一步提高。有关部门应加强信息共享协作,及时解决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中存在的信用机制问题,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比例。同时,积极创设符合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的特色担保业务产品和合作模式,更好满足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