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3日报道(本网记者 郑晓丹)日前在平潭举办的首届全国五人制棒球锦标赛上,由台湾72岁的棒垒球老教练卢智敏训练的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棒球队首次亮相,在赛场上拼搏,一展风采。体育交流作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重要渠道,最近几年,闽台棒球交流热络、互动频繁,福建通过深化与台湾棒球运动和棒球产业的合作,提升我省棒球运动和棒球产业水平,为两岸体育融合发展打开“新窗口”。

台湾教练来闽十年等“花开”

首届全国五人制棒球锦标赛吸引了来自广东、浙江、江西、湖南、山东、河南、重庆、福建等省市18支代表队参赛,共设置3个组别,分别是U15组、大学组、公开组。

在满是年轻面孔的赛场上,满头银发卢智敏格外引人注目。他步履不快,穿梭于比赛场间,时而专注看比赛,时而与参赛者耳语。对于他而言,这次比赛非同寻常,这是他从台湾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担任棒球教练以来,最期待的一次“花开”——他训练的球队在全国性赛事亮相了。

“那时平潭还是‘沙漠’。”2014年,卢智敏初到平潭,当地人对于棒球、垒球知之甚少。随着青运会(现名“学青会”)的举办以及平潭的推广,当地已有二十余所小学推广棒球运动,以五人制棒球为切入点,让平潭职业棒球走出去。

据了解,五人制棒球与传统棒球最大区别为不使用球棒,只用手来击打球,具有上场人数少、场地要求低、比赛节奏快等特点。平潭正是瞄准棒球的特点,精准地布局棒球产业、赛事,积极推动棒球进校园,并以棒球带动闽台两地融合交流。

“他们一开始看不懂比赛。”卢智敏表示,起初棒垒球比赛“冷场”多,正是“棒球进校园”的突破,通过学生训练带动家庭参与,让更多人关注、走近棒球,甚至当地企业组建棒球队,并选择以五人制棒球作为团建项目。

“我选择平潭是因为这里距离家很近,”卢智敏表示,在平潭任教期间,他见证了闽台两地小学、中学、大学生以棒球为桥梁,建立融合交流机制。在他看来,如今“小三通”已恢复,闽台棒球少年的融合交流将更加频繁。

山的那边棒球一样“热”

福建与台湾山海相望,沿海地区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利用交通和语言等便利与台湾进行融合交流,但在山的这边,连城县却走出了另一条闽台融合交流的新路。

在中国最大的棒球产业集聚区——连城县庙前台商投资工业集中区,企业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棒球手套、棒球棒、棒球等棒球产品正在走下生产线,准备销往世界各地。这一产业集群让连城县成为棒球“密度高”的培育田。

“因为台商在这办棒球企业。”连城县文体旅游局公共事业股股长江爱辉表示,随着台商企业落户连城,棒球文化也融进了当地。同时,台商还积极筹办棒球主题的民间交流活动,带动了当地人对于棒球的热情,进而让连城的孩子们也喜欢上了棒球。

如今,连城全县中小学校累计成立50支青少年棒球队,参与训练比赛队员1000余人。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U12比赛中,连城县实验小学少棒队更是夺得俱乐部组季军的好成绩。

2014年以来,连城县与合湾建立了定期互访交流机制,并举办6次青少年棒球比赛。“我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的比赛。”江爱辉说,那次连城球队首次赢了台湾球队,让台湾的孩子们一时难以接受。“按往常,我们都是落后较大分数。”在一次又一次的棒球比赛中,连城县建成2块标准棒球场,为两岸青少年融合交流中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当时,我觉得这里的孩子可以接受更为专业的棒球训练。”2017年,来自台湾的棒球教练吕金霖到连城参加职业棒球讲习活动,于是便扎根连城担任当地棒球教练。在他看来,棒球是台湾最热门的运动,可以通过体育“共同语言”,让两岸快速融合到一起。

促进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途径

“随着‘小三通’恢复,台湾的教练员到我们这距离更近了。”中国棒球协会常务理事田原表示,棒球是台湾传统强项,职业化程度高,且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福建依托台海优势,促进两岸青少年融合交流,又可以将台湾先进的棒球办学理念和技术引进福建。

在田原看来,在所有体育项目中,两岸融合交流最好的是棒球。福建省棒垒球协会已成立,并策划并执行了不少赛事融合交流活动,对两岸的棒球融合交流将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棒球是促进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途径。”福建省棒垒球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棒球协会理事任智云表示,福建省举办了不少两岸棒垒球融合交流的赛事,以及海峡青年节两岸棒垒球融合交流活动,每年举办的两岸棒垒球赛事超10场。

“棒球让更多的台湾青少年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任智云认为,通过棒球拉近两岸心灵距离,再结合相关的融合交流活动,可以让台湾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大陆。据其介绍,不少两岸青年通过民间协会牵线搭桥,参加棒球的融合交流活动,一起比赛一起训练,建立了深厚友谊。

目前,福建已有福州厦门、平潭和龙岩推广棒垒球,有70多支小学棒球队和10支高校队。未来,福建省棒垒球协会拟通过扩大棒垒球覆盖面,争取将该项目纳入下一届省运会,让棒垒球职业运动员评定落地,进而将棒垒球体育人才留在福建,福建棒球走出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