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孩子的学习问题一直是很多家长关心的事。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多媒体的发展,“手机学习”成为越来越多孩子和家长的选择。手机学习真的靠谱吗?五花八门的学习APP到底好不好用?记者走访了多名学生、家长和业内专家,看看在他们眼里,手机学习带来了什么,怎样使用学习APP才不会“跑偏”。

善用学习APP,可以事半功倍

记者打开手机应用商店发现,目前市场上的手机学习APP大致可以分为在线学习类、刷题类、搜题类、词典英语练习类、整理类和兴趣拓展类,主要对应解答作业难题、整理错题、英语学习、课外资料拓展和个人兴趣学习等需求。

“我现在偶尔会看看在线学习APP,以便更好地吸收和消化老师当天讲述的知识。”来自福州某中学初一的学生高尚告诉记者,从小学升到初中,学习科目和课程变多了,有的时候会跟不上节奏,有一些没有理解透彻的知识点,会选择在线学习类APP来消化和巩固。

“2021年的寒假带孩子回了一趟老家,结果回来被告知需要居家隔离,孩子就在线学习,加上老师的视频指导,半个月后回到学校,孩子的课程也没有落下。”家住福州马尾的王女士称,一些在线学习APP还是可圈可点的,通过老师的视频讲解,孩子较好地掌握了知识点。

来自福州某私立中学的小张在同学和老师眼中是一名“学霸”,他告诉记者,他会使用一些刷题类和整理类APP,通过“刷题”找薄弱点,“整理”扩充错题库,再通过打印类APP打印错题,贴到错题本上。“通过这样一套流程,学习方便、高效又快捷,不仅可以举一反三,还可以更好地掌握薄弱知识点。”小张说。

“平常我也会通过一些视频类APP来学习英语,通过沉浸式的语言环境,可以快速提升英文语感,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小张表示,英语学习更重要的在于日常积累,学习软件可以起到一个辅助作用。

慎用搜题APP,谨防孩子偷懒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完成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前,暂停中小学线上学科类培训APP的备案工作;已备案的相关教育APP暂时从平台下线。

记者注意到,拍照搜题类APP对许多学生来说堪称“作业神器”——只要将题干拍摄清楚并上传,立刻就能获得相应答案,甚至还有不同的解法以及详细解题过程。对于此类学习软件,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褒贬不一。

家长房凯直言,以前孩子下载了某款搜题软件,每天做作业就拿起手机来扫,根本不看解题思路,直接抄答案,其实很多题目根本就不会,事后也没有去理解和掌握。一段时间后,考试的成绩出来,老师拿着卷子找到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古田县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陈毅千则告诉记者,他学历不高,孩子低年级时的题目还知道做法,随着年级增长,很多理科题目他就答不上来了。他坦言,用搜题软件辅导孩子确实省时省力,“双减”后孩子的学科类辅导班有不少已经停掉了,如果作业辅导跟不上,担心孩子成绩滑落。

“学习类的APP我们基层教育工作者是反对家长给孩子使用的。”福州湖滨小学校长林峰表示,这些学习类APP早先出现的时候,确实能够帮助家长更好地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但随着APP的发展,行业之间竞争激烈,很多APP就变味了,为了吸引学生,纷纷推出“扫一扫搜题”,这样可以让学生不经过思考就得到答案。一些孩子自控能力差,直接上手抄。这就造成了老师批改作业发现都对,家长产生错觉,以为孩子的作业完成度很高,实际上孩子并没有吸收上课知识点。

“这种拍照搜题的情况其实不仅存在于小学、初中阶段学生及其家长中。现在学生的课业压力比较大,尤其高中的理科类学科,很多学生使用这种搜题软件。”闽侯一中的老师叶丹表示,学校现在对于这类软件都是禁用的,因为如果仅仅“为了完成而完成”,那做作业显然是无效的,久而久之,学生会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应该找老师寻求帮助,而不是依赖搜题APP。事实上,这种请教的过程会让孩子印象更加深刻,也有助于形成更加亲密的师生关系。

叶丹表示,对于家长使用“这种扫一扫就能出答案”的APP表示理解,这可以大大节约检查作业的时间,但是不要给孩子使用,需要让孩子独立思考,尤其是在知识点的梳理上,最好让孩子自己归纳、整理,独立总结知识点是学习最关键的一步。

手机学习需自律 吸收知识是重点

叶丹建议,使用学习类APP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如果自控力不强,拿起手机就玩游戏、聊天,则可以寻求帮助,让爸爸妈妈在一旁监督,要仅仅把手机当成工具来使用。

“学习还是交给老师,我们负责监督做完作业,孩子要远离手机。”马尾的王女士坦言,因为孩子的自律性不够,经常会趁家长不注意,偷偷玩游戏、看视频,现在基本不再使用学习类APP。

“我手机里只有一个英语学习类的软件,其他软件我平常不给孩子用。”家长房凯告诉记者,因为离开学校多年,英语现在相对生疏,发音也不够标准,因此会使用一些软件帮助家里孩子进行听写和朗读以完成复习和预习的功课。此外房凯也特别提到,对于孩子使用手机,家长要多加留意,确保他们确实在使用手机学习。

“作业批改的任务应该交给老师,家长要做的是督促孩子把作业做完。”林峰告诉记者,早期学习靠的是题海战术,现在讲究减负增效,“双减”政策下,作业改革、课堂改革,更加注重学生学业成果的吸收率。“跟以前不一样,现在的老师需要更精准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我们的课堂教学要根据学生的吸收率来调整。作业是反映课堂上孩子吸收水平的重要一环,成为老师授课的重要依据,要实实在在反映孩子的学习情况,这样才能构建高效和谐课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