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18年12月19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正式组建,标志着福州市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征程。

今天,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一周年了!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深化职能融合和机构重塑,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要求,突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系统管控,有力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实现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良好开局。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建一周年

一、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大预防格局初步形成

清单化安全生产职责。编制《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及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形成职责明晰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延伸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在市级城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基础上,推动指导鼓楼、晋安、福清、闽侯、连江等县(市)区继续深入摸排评估,汇制“红橙黄蓝”分级分区域分行业《安全风险电子地图》。

建设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城市人口密集区高风险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推动县(市)4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关闭、转型或迁入工业集中区。完成87处隐患路段整治和667公里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

落实重大安全隐患点整改。市、县两级继续摸排整治第四批422个重大安全隐患点,坚持“一患一组一案”,集中挂牌整治。

二、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大应急能力显著提升

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市应急指挥中心初具规模,启动应急综合指挥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对接整合市气象、水利、林业、公安、消防、自然资源、地震等有关部门基础信息和应急指挥资源,着力构建一体化全覆盖的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

健全“1+N+X”(总体+专项+部门)预案体系。组织修订福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防汛防台风、森林防火、自然灾害救助、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等专项预案和各级各部门预案,编制应急预案手册,组织应急资源普查更新,提高城市应急组织指挥能力。

统筹各方应急力量。构建以消防救援为主力,以驻地部队为后援,以专家为支撑,以社会应急救援机动力量为补充的“大应急”力量体系。省内首次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政府统一管理范畴,对涉及地震、水域、空域等10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授牌。

三、健全多元化救灾保障机制 大救灾网格逐渐织密

建立健全救灾物资保障机制。完善应急物资的采购、储备、调拨、使用等机制,依托商贸物流企业,建立以实物储备、协议储备和市场运营有机结合的救灾物资保障新模式。

规范化建设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重新摸排核实确定全市3020个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编制《福州市自然灾害避灾安置点信息图册》,开发“掌上避灾”微信小程序。重点建设1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169个示范避灾点。

健全灾情报送信息网络。建立县、镇两级灾情信息员队伍,组织专题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和流程,保证灾害发生期间24小时值班和灾情信息网络的畅通。

探索救灾资金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农户参与农户住房叠加保险,2019年以来836户受灾农户得到598.34万元理赔款。

回首过去的一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凝聚初心使命,践行训词精神,全面履职,开启了福州市应急管理事业的良好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持续深化应急职能融合,健全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切实抓好安全监管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