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强降雨致4.93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1.46亿元

海峡网6月6日讯  (人民网记者 詹托荣)5月31日至6月3日,福建省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过程。记者6日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福建省防指”)了解到,此次强降雨造成福州泉州宁德龙岩莆田南平6个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9个县(市、区)154个乡镇4.93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0间,农作物受灾0.95千公顷,损坏堤防、护岸等水利设施445处,直接经济总损失1.46亿元,其中永泰县因灾损失0.845亿元。

截至4日6时统计,福建全省有80个县(市、区)的881个乡镇降雨量超50毫米,其中61个县(市、区)的379个乡镇超100毫米,降雨量超250毫米的7个乡镇均在永泰县,以城峰镇329.0毫米为最大,1小时最大雨量为涵江区大洋乡87.0毫米。福建省防指表示,这次过程时间长、范围广、极端性强,降水区域集中。

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对强降雨的防御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福建省防指总指挥连续3天主持会商,召开视频会部署防御工作,多次与重点县、乡视频连线,点对点指导调度。各地党政领导一线指挥,部门联动配合,基层干部进村入乡,严密组织防范,果断转移群众,全省累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94万人。

据福建省防指介绍,在此次强降雨防御过程中,福建突出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精确预报。福建省气象局、水文局全天候关注降雨趋势,滚动测报雨情、水情,通过异地视频会商实时向省防指通报预报意见,根据监测变化及时发布短临预报,并第一时间向各级防指、基层干部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

二是精准指挥。福建省防指密集会商,在每天12时、18时两个节点滚动划出到县、到乡的重点防御区域,及时向有关地方和成员单位发出乡镇清单,并通过明传电报、值班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点对点实时调度指挥,落实转移、救援等防御工作。

三是快速救援。消防救援等各类队伍出动2182人次,解救被困人员135人、疏散人员268人;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布控,疏导交通;交通、电力部门组织抢险队伍,迅速抢通中断公路16条次,恢复供电19条次。

四是广泛动员。福建省防汛办与省委宣传部、省通信管理局高效联动,组织省、市主要频道滚动预警提醒字幕,组织新自媒体实时推送雨情、防御动态,组织三大移动运营商发送公益短信,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广泛提醒公众关注天气,注意出行安全,主动防灾避险。

经历了一轮强降水后,福建各地短暂迎来晴好天气,新一轮降水也即将到来。7日至8日,福建西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南平、三明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9日,福建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

而在5月,福建已经历了两次连续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局部达到500毫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