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防范强降雨叠加效应 提前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

海峡网6月3日讯 (人民网记者 詹托荣)3日,福建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各市和龙岩市中到大雨,沿海中南部地区有分散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当天8时,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福建省防指”)就强降雨进行会商研判:未来12小时,福建雨量超过50毫米的地区主要分布在泉州大部、莆田漳州福州厦门局部,共15个县97个乡镇。

2日,福建中南部出现暴雨,莆田和平潭局部大暴雨。2日6时至3日6时,共有25个县(市、区)的109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5个县(市、区)的10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莆田城厢区灵川镇雨量最大,为165.1毫米。

福建本轮强降雨强度大、范围广、雨区集中、存在叠加,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5月31日6时至6月3日6时,按照属地原则共发布403次暴雨预警信号,其中10次红色预警信号,及时针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开展点对点预报预警服务。

目前,福建省气象局维持暴雨应急响应Ⅲ级,福建省防指维持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2日晚,福建省防指再次就本轮强降雨进行会商,强化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并与福州永泰、泉州安溪和莆田涵江、城厢等重点县区、乡镇视频连线,点对点指导调度。福建省防指进一步强化防御各项工作,如下——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县、乡党政主官和挂钩干部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做好汛情灾情等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防汛政令畅通。

二是强化预警指挥。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密切监测雨情、水情和地灾风险,及时精确发布预警信息。福建各级防指加强会商研判,及时调整防御部署,点对点精准指挥,尤其要密切关注堤防、水库、水闸、山塘等工程运行情况,科学调度,确保安全。

三是强化转移避险。严密防范叠加效应,特别关注地灾点、低洼地带、危旧房屋、山边水边等危险区域,提前果断组织转移,做好安置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福建各级防指和宣传部门加强防汛宣传引导,及时提醒公众安全出行、主动避险。

福建省防指特别指出,特别是5月30日以来,降雨较大且还将持续的区域:莆田秀屿大部分乡镇,莆田仙游榜头和钟山,福州闽侯祥谦、青口和尚干等乡镇,务必密切关注短时强降雨,做好防范,确保安全。

4日夜间到5日白天,三明阴有阵雨,部分中雨;其余县市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漳州、泉州、厦门的局部有中雨。

根据气象预测,7日至9日,福建还有一轮自北向南有明显的降水过程。而在5月,福建已经历了两次连续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局部达到500毫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