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高考房”预订火爆引发热议——考生未动,家长先行?

2019年高考即将来临,不但考生们进入了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进入“备战”状态。尽管考点还没公布,“高考房”却先“热”了起来。

有家长已经为孩子订下3所学校附近的酒店,他表示:“就为那两天孩子能休息好。”不少城市高考考点附近的“高考房”已被预订一空,提前半年就预订的也大有人在。“高考房”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想要选吉利的房间号、不靠路边的安静房间还得多交钱。

有网友认为,高考对于考生乃至家庭来说都是大事,严阵以待无可厚非;同时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过度反应可能会适得其反。

能理解:头等大事得严阵以待

不少网友认为,住酒店主要是图个保险,离考点近一些,万一发生意外状况,也不至于产生太大影响。网友“文化千禧”回忆起高考时的情形说:“考数学那天下着倾盆大雨,我住酒店一点没湿,很多同学迟到了,虽然因为情况特殊让进考场,可湿答答地答题也不舒服啊。”如果考点离家比较远,而孩子又有午休的习惯,来回折腾确实不利于考生保持精神状态。网友“孫亦峰”表示能理解家长的做法,“家长这么做也是为了孩子能集中精力考试”。

在考点公布前就订下多家酒店房间,会不会临时不能入住导致损失?对此,酒店和订房家长都不担心。身为家长的网友“小色”解释:“多出来的房间可以转让给有需要的家长,我们已经在家长群里商量好了。”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可能突破千万,不少考点位于市中心,部分家庭没有条件就近照顾接送孩子,订“高考房”也算是无奈之举。网友“李陪喃”觉得,“学区房那么贵,市区那么堵,不订房没办法啊”。网友“接班人”也力挺:“高考是人生重要转折点,家长想万无一失也无可厚非。”

没必要:平常心才是制胜法宝

很多网友觉得,大费周折去订“高考房”并不能给考生帮助,反而会让考生在临考前感受到额外的压力。网友“scboy”是一名去年毕业的高中生,他说:“高考那几天爸妈各种特殊‘照顾’,我压力挺大的,其实像平常那样就好了。”去住“高考房”,临时改变生活环境,会让本就处于紧绷状态的考生不适应,反而导致休息不好。网友“可恶的蚊子”建议:“高考时期在家休息最好,熟悉的环境能让人放松。”

其实高考当天,各个城市主要路段和考点附近都会严格管制,堵车等意外状况发生概率特别小,主要还是得自己细心。网友“李憨憨”提醒:“高考前一天不要喝冷饮,出门记得检查证件文具,考试当天交警都会为考生服务,不要有多余的担心。”

也有网友认为,高考成绩的决定性因素还是考生多年的知识积累和心态,寄希望于“高考房”,不如为孩子做好心理建设,帮助孩子保持考试状态和平稳心态。网友“沃兹基索德”就说:“家长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孩子的身体状况,临近高考不要给太多其他干预,让孩子带着平常心走进考场。”

安徽省消保委曾发布消费提示,提醒考生家长理性选择“高考房”,按需选择。不要“一窝蜂”去订“高考房”,要充分考虑到临时更换休息环境也会让孩子产生紧张情绪,不利于考试发挥。在城市交通便利的前提下,科学规划路线、时间,选择午休钟点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东南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