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ⅩⅩ油库存在安全间距问题,在事故状态下可能造成社会影响扩大。整治措施:督促企业采取4项安全措施降低风险:一是控制储油总量,限定在最大储量的60%,从源头降低风险;二是控制安全间距和最近人员密集场所入住人员,降低固有风险对周边影响……市级党委、政府/责任人:市委书记康涛”

——这是今年5月1日印发的《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19年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的通知》(简称《通知》)中的部分内容。近日,本报记者在泉州市应急管理局采访时,看到了该《通知》全文。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好重大风险点管控,治理重大事故隐患,解决推动一些长期停滞不前的安全生产‘疑难杂症’问题。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泉州市决定建立2019年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由市委书记、市长等市党政领导进行挂钩整治。”泉州市安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烨明介绍道。

泉州市建立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 由书记、市长等市领导挂钩整治

整治对象、目标

根据了解,经前期摸排筛选,泉州市建立了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主要涉及重大风险、重大事故隐患和一些长期停滞不前的安全生产“疑难杂症”问题三个方面,经统计全市2019年共有41个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

此次整治目标:通过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摸排掌握全市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基本情况,实行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督促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推动解决一些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确保2019年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所列的41个重大安全生产问题,能够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治工作。

挂钩原则: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领导挂钩整治按照市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和分级、属地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行,并明确对应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县级政府和业主主体相关责任人。

而记者也清楚地看到,2019年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所列的这41个重大安全生产问题,都一一明确对应写明了市领导、各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各县级政府和业主主体相关责任人的具体单位名称、姓名,和整治措施、整治期限等。

责任人职责

为确保此次2019年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所列的41个重大安全生产问题,能够按时序进度完成整治工作,该《通知》中明确了以下相关责任人的相应职责。

业主责任人职责:业主是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做到:制定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做到整改责任人、资金、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做好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人、财、物等资源保障;组建现场监管工作小组,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开展日常监控,严防死守,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开展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每月召开一次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协调会,提出需协调解决事项,按时上报整治情况;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完成后,提出验收申请;一旦发现险情,按照预案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县级政府、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人职责:督促业主单位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组织召开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汇报会或开展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助落实人、财、物等资源保障;组织相关部门、安全生产专家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进行验收并销号,按时向市安办上报整治情况;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现险情,迅速启动预案,指挥协调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市领导挂钩职责:负责协调、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相关责任,视情组织召开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汇报会或组织开展整治情况督促检查,听取属地政府、行业(领域、专项)主管部门、整治责任主体等单位关于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在整改期限内未能完成整改的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约谈属地政府、行业(领域、专项)主管部门、整治责任主体等单位责任人,要求说明原因,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拟采取措施。

整治要求

——建立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各县(市、区)和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本级本单位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并挂钩领导进行整治;对已上报但未列入2019年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的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各县(市、区)和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列入本级本单位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并挂钩领导进行整治。

——做好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工作。各县(市、区)和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督促业主单位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要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助落实人、财、物等资源保障;要加强督促检查,采取防范措施,严格监管,防止发生伤亡事故。整治完成后,各县(市、区)要会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对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结果要及时上报泉州市安办。

——严格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责任追究。泉州市安办将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情况列入安全生产巡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主要内容,并适时进行抽查检查,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进度滞后、监管缺失,根据问题具体情况,采取扣分、警示、约谈、通报等措施,并视情移送相关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对市领导挂钩的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未按期完成整治而发生伤亡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

泉州市安办有关同志表示,由于该挂钩整治工作发文、部署不久,且这41个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的整治,需要相应的整治时间、举措、投入等,目前该挂钩整治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近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率先将政府安委会更名为安全生产委员会,作为党委、政府的办事机构,实行“双主任”制度,市安委会主任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调整充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下设20个安全专项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工作全部调整由担任本级党委常委的政府领导分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今年4月下旬,国务院安委会第三考核巡查组对泉州市党政领导实行“双主任”制度、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