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对隐患问题“零容忍”,提升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莆田市安办自今年3月份以来,全面实行安全生产“三单”管理,收到良好成效。

莆田市安办实行安全生产“三单”管理成效显现

“三单”内容

莆田市安办的安全生产“三单”管理,指的是: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

交办单。对领导批示指示、会议议定事项、问题隐患整改等工作,由市安办以《交办单》形式交办相关单位或部门落实。交办单内容包括责任单位、事项内容、完成时限、交办单编号等。

催办单。对没有按时完成交办工作任务且未沟通说明原因的,或市安办部署的工作逾期未落实的,由市安办以《催办单》形式催办相关单位落实。催办单内容包括责任单位、事项内容、交办逾期时间、完成时限、催办单编号等。

督办单。对没有按时完成催办工作任务且未沟通说明原因的,由市安办以《督办单》形式督办相关单位落实,直至工作任务完成。督办单内容包括责任单位、事项内容、催办逾期时间、完成时限、督办单编号等。

主要做法

记者了解到,莆田市安办的安全生产“三单”管理主要做法包括:及时派单、互动沟通、升级交办、严厉问责、 闭环管理这五个方面。

及时派单。根据工作任务需要,由市 安办每日梳理列出需要交办的工作任务,按照“一项任务一个单”“一个单位一张单”的方式,当天即时交办给责任单位,确保工作任务不遗漏、不耽误。

互动沟通。收到《交办单》的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对难以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工作任务,责任单位主动与市安办进行沟通,在“不耽误工作任务”的原则下达成共识,并予以适当的延期。

升级交办。对责任单位在限时内未及时反馈《交办单》任务的,由市安办下发《催办单》;对催办仍未办理反馈的,由市安办下发《督办单》。

严厉问责。市安办将“三单管理”工作的办理时限、答复质量、内容真实等方面列入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每季度考核一次,年终加权平均计算得分值,实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过程的考核。下发《催办单》、《督办单》,除在责任部门的安全生产季度考核中予以相应扣分外,还作为通报、约谈的依据。

闭环管理。市安办指定专人负责“三单”管理工作,做好编单号、列清单、盯时限、整档案,保证每单归档文件材料完整,确保年底考核时有理有据。结合日常监督检查,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办结的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进行随机抽查核验,确保“单真办结、事真了结”。

主要成效

莆田市安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安全生产“三单”管理工作自今年3月实行以来,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市委组织部卓晓銮部长对我局“三单”管理工作还专门作出批示,指出“市安办同志能举一反三,指导具体,督促务实,反馈及时,值得肯定”。市政府办在《关于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文件中,也将莆田市安监局的“三单”管理加以借鉴运用。

安全生产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通过“三单”管理能增强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各类安全隐患得到及时、全面、有效的落实,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自今年3月份实行以来,莆田市安办共发出《交办单》40件,按时办结38件,交办事项完成及时率达95%;对2件未按时办结的《交办单》进行催办。

“三单”效应

根据了解,莆田市安办的安全生产“三单”管理,经过半年实践,产生如下“效应”:

“三单”管理是提高工作效能的有力抓手。“三单”实行的是“一对一”交办、督办、催办模式,使得责任单位对承接的工作任务更重视,推动更积极,办理更有效,完成更高质,是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的有效抓手,确保了安全生产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单”管理是推动责任落实的有效举措。“三单”落实情况,能够充分反映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体现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整个过程。将其办结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评,对《交办单》不落实就及时进行升级催办扣分通报,直至督办扣分约谈,通过“升级加压”的方式,使各级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从交办第一关就重视起来,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该项工作的责任落实。

“三单”管理是加强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莆田市安办有关同志认为,虽然“三单”管理在综合监管中发挥了强大的指令性作用,但由于安全生产工作涉及面广,业务性较强,“三单”管理就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解决问题为前题,不是简单地成为“只推单的机械手”,加强沟通交流有利于与各级各部门间工作合力的形成,对于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至关重要。例如,莆田市安办对市公安局开出有关“尽快牵头落实无人机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的《交办单》后,市公安局领导在规定时限前一天与安办沟通,要求延期几天交办反馈,理由是需要咨询省公安厅的有关无人机安全监管机制相关规定,但由于省公安厅资料无法按时提供,所以市公安局的起草文件无法及时完成。本着实事求是、有利于工作的原则,市安办同意了市公安局的请求,给予延长交办反馈时限。

莆田市安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蔡国萍表示,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新管理是永恒的课题。我市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单”管理工作仍在不断探索完善和提升,近期在“三单”管理的基础上,又衍生出《提醒单》和《反馈单》,将阶段性工作重点或相关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工作提醒,将领导督导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办结情况进行书面反馈。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福州市“海峡两岸”门球邀请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