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规定》,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范教育培训,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同安区全面动员部署,制定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主线,以督查检查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特种作业操作证摸排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持证上岗,安全生产。全区各镇(街、场)、各行业主管部门均能及时制定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按照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推动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自查,自行清理持假证者,确保特种作业人员全部依法持证上岗。截止目前2436家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检查特种作业人员1281人,持证上岗1276人,查验持证人员证书1297本,未持证上岗5人,已要求相关人员在未取得相应证件前,不得继续从事该岗位工作。

二是突出四种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对“生产经营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假冒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四种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各相关职责部门密切协同,形成合力,确保“招招到位、拳拳到肉”。按“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和监管执法,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和“双随机”检查,全面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区安委办牵头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来,共组织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09家次,检查特种作业人员546人,持证上岗541人,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4人。查处从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行为5起,已要求企业将相应人员调离岗位。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文艺晚会进园区、进企业、进村居,通过展板、标语及“同安安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特种作业持假证或无证作业的危害性。在8个户外LED宣传栏循环播放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打击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特种作业的良好氛围。畅通举报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2017年8月年我区出台了《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公布举报电话,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举报,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