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莆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举行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暨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安办副主任、市安监局副局长陈德全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和新闻媒体记者近50人参加。发布会由市安监局办公室主任陈志武主持。

莆田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创新、有成效、有压力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结合开展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一些改革创新工作获得了省安委办的充分肯定。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1起(其中一般事故90起,较大事故1起,没有发生重大及以上事故),事故起数同比增加3起,死亡36人,同比增加6人,受伤103人。安全生产总体稳定,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莆田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创新、有成效、有压力

在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市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市安委会在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招募大学生安全生产志愿者,成立了我市首支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市安办举办一期“新闻沙龙”,邀请市、县部分安全监管单位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为,安全生产出“金点子”。6月15日,市安委会在莆田市公交南站LNG加气站举办莆田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启动仪式暨加气站LNG泄露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市政府李建辉市长、傅冬阳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各县(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也相继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检验了我市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我市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并现场接受群众举报,据统计,全市开展近百场安全咨询活动,接受咨询群众超过10万人次。市安办印发50000份家庭应急计划手册,把安全救护常识、预防事故、自救、逃生、紧急避险的方法送进了千家万户。

上半年我市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2018年4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进行传达学习贯彻。根据《规定》精神,全市于6月8日前全部完成由同级党委常委、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办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市安办创立安全生产工作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等“三单”管理制度,确保事故隐患实现闭环管理,工作做法受到省安办、省安监局的充分肯定。市安监局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为内容的“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建设,省安监局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我市经验。我市还以仙游县为试点,开展“网格化+安全生产”工作,织牢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网底。

同时,我市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活动,市安委会部署开展全市2018年安全生产“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市安监局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安全综合治理,推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改造、搬迁、退出。市交警支队开展“三清行动”,即重点车辆安全隐患“清零”、驾驶人违法行为“清查”、交通设施“清欠”行动。市消防支队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依法依规对出租屋、“三合一”、“多合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摸排整治。

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排查发现隐患15156处隐患,已整改15108处,责令限期整改1274家,停产停顿95家,取缔关闭20家,罚款390万元,在媒体上曝光2批13家违法生产经营单位,7起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被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强化惩罚警戒,提升监管执法影响。

莆田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创新、有成效、有压力

湄洲日报: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和往年有哪些新变化?

陈德全: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力度大。

一是倡导的是全行业全领域全人员参加,不仅是政府和企业参与了活动,还利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随手拍等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二是各级领导亲历亲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各级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担任“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主任,撰写了有关安全生产的署名文章,各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均参加了1次以上的系列活动。

三是网络互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开展了网上安全文化精品博览活动,利用网站、微博、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

莆田晚报:今年我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陈德全:一是宣传造势,安全氛围更加浓厚。通过新闻沙龙,制作展板、散发宣传资料、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二是强化督导,安全管理更加有效。市安委办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综合督导检查。“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共计检查企业307家次,发现隐患1037条,已整改到位1013 ,停产整顿12家。

三是加强演练,应急机制更加顺畅。各单位、各行业部门、各企业依据各自安全监管职责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市累计组织各类演练20余场次,切实提升应急救援抢险能力。

莆田侨乡时报: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

陈德全:针对我市安全生产领域实际情况,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落实考核考察、表彰奖励和责任追究有关规定,切实增强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合力和成效。

二是抓好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全面推动构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构建“五位一体”的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四是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25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严排查、严整治、严监管”活动和安全生产“严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

五是抓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网格化+安全生产”监管模式,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底层。

六是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强化以现场处置方案为主导的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