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整治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整治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鼓楼区军门社区整治前立面扩建严重。

鼓楼区军门社区整治前立面扩建严重。

台江区金融街地块违建拆除后及时利用腾出土地建设项目。

台江区金融街地块违建拆除后及时利用腾出土地建设项目。

全省“两违”综合治理现场会日前在福州召开,福州市超额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的三年拆违目标任务,实体建筑拆除量位居全省前列,省领导称赞:“福州治违工作有新招、有力度、有成效。”

有成效

“两违”治理助推环境改善 经济发展

在会上,省有关领导肯定了福州所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去年9月以来,福州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结合全市大力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超额完成了各项治违目标任务,有效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推进历史遗留“两违”处置,初步建立治违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有力巩固了三年行动成果。

效果在显现。南台岛三江口东部片区樟岚总部基地二、四地块项目位于福州市三江口片区北部,项目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火车南站环站新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汇聚地铁线路最多的楼盘,拆除“两违”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台江区的一张名片,去年以来,执法人员对上下杭地块内的1200余起违建问题予以查处,分类处置违建达2万平方米,确保了修复工程的顺利开展……

鼓楼区——整治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鼓楼区老旧小区众多,历史遗留的乱搭乱盖问题较为突出,同时现存许多文化遗存及历史街巷。该区将“两违”整治与宜居环境建设同步,以人为本,做到历史文化保护与“两违”治理并行。在整治前期,反复上门说服教育,做好与居民的沟通,争取当事人最大的理解与支持;坚持从整治典型违建入手,从党员干部、政府公务员、事业机关人员拆起,让群众心服口服,放弃侥幸心理,有力地推动了“两违”治理工作,先后整治了军门、竹林境、龙峰等6个社区、新村成为宜居环境小区、新村。

大多老旧小区存在 “三少四多”现象:绿化少、停车位少、群众活动场所少;屋顶违建多、立面外扩多、地面搭盖多、车辆乱停多。在整治军门社区期间,先后投入约500人次人员,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工作,共拆除了地面违建的杂物间、车库、店面210多处约6400多平方米,楼顶违建120余间约5200多平方米,拆除小区内部乱建的围墙约800米,拆除居民外扩阳台防盗网等约5.1万平方米。通过违建拆除,腾出约6400多平方米土地,用于建设小广场、口袋公园、停车场等民生设施,打造功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的新小区。军门社区是鼓楼区首批完成历史“两违”存量清零的社区,是展现“无违建”创建成果的魅力窗口。

整治后的老旧小区焕发了新活力,屋顶规范平整、外立面美观整治、土地有效利用、道路平整宽敞、缆线集中下地、车辆停放有序,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群众切身感受到“两违”整治的成效。 

仓山区——以拆违促拆迁,以拆迁促项目,以项目促发展。仓山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机遇期,征迁项目众多,又地处城乡接合部,造成了“两违”易发多发。仓山区对“博赔房”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必拆”。全区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内违法建设开展集中整治,采取“精准化”打击与“立体化”防控手段,全面排查项目区域内违法建设,全方位动态监管新增“两违”,通过实施快速查处、联合执法、自拆助拆等执法拆除机制对违法建设实行快处、快拆,打击现行违法抢建行为,以保障项目落地,促进地区发展。

仅仅是2016年,仓山区就全面完成38项市级征迁项目征迁任务,完成交地4375亩,交地面积为福州市五城区第一,拆迁面积和征迁户数均为全市第一。目前,三江口片区已完成交地近万亩,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海峡文艺中心等58项新区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新区核心区框架正在拉开,助推仓山巨变。

据统计,2014~2016年,福州市实际拆除“两违”建筑面积1901.3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886.76万平方米,完成省治违办下达的三年拆违目标任务的158.36%,超额完成任务,实体建筑拆除量位居全省第三。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拉伯文版推介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