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据说这些另类福建美食 只有真正的老饕才会吃

不知你是否有相同的感觉,当路过某条小巷,某个小摊的旁边,记忆里总会翻涌起一些美好回忆,总会有些美味食之回味难忘,就比如这一味将近失传的土调料【蟛蜞酱】,满满的虎纠味,完全赛过老干妈味道浓郁咸香而不带腥味,十分野味,滑而无微砂感,是上等的酱料。

蟛蜞酱

蟛蜞酱的制作工艺是由父辈们一代代留传下来的,蟛蜞酱的制作工艺很繁复,时间又长,所以愿意再去炮制这样传统的乡村食物的人自然越来越少。现在,只有为数极少的一些老人还在继承这一制作工艺。现在仅有一些老街坊内也有卖自制的蟛蜞酱。

蟛蜞( péngqí),它是一种生长在水田中的小螃蟹,色黑,多毛。蟛蜞是螃蟹的一种,形体小小的,最大的也只有大拇指那么大,在河边泥土小洞中栖身。春天,正是抓蟛蜞和制作蟛蜞酥的好时节。由于蟛蜞冬眠刚出来,比较硬,做出来的蟛蜞酥比较脆。

将蟛蜞洗干净,用容器装好,放入盐、福建老酒、味精、生姜,大力地上下摇晃容器,直至蟛蜞动弹不了,再倒入酒糟、高粱酒进行搅拌。

接着用锤子捣烂后,再腌制12个小时。

然后再放到石磨当中碾,最后装到干燥的瓶子里,旋紧盖子贮存。时间越久越好,让酒的香味渗透进去。

蟛蜞酱则作为佐料,用来蘸油炸的鲜鱼,比酱油、虾油味更荤。海蜇皮揾(蘸)蟛蜞酱是福州美食之一,富有地方风味特色。蟛蜞有解毒消炎的作用,对医治咽喉肿痛特别有效。

蟛蜞酱里老酒、酒糟的香味,与蟛蜞的鲜味混合在一起,不折不扣是福州人的家乡味,小八流哈喇子中,被“福州老干妈”,彻底开胃了,决定推荐下一道儿时美味,江中冬虫夏草——流蜞。

流蜞

熟透了的“流蜞”佳肴,入口清甜鲜美,具有滋阴、健脾、暖身、去湿之功效,为不可多得的海鲜佳品,被渔民称为“江中的冬虫夏草”。由于产量少价格高,被渔民称为“江中的冬虫夏草”。现在如果想吃上一盘已经不易了。

在这个舌尖诱惑当道、恩格尔系数爆表、饭前拍照比洗手重要的美食时代,如果吃上“流蜞蛋”,你绝逼会拿起手机记录吧。

“流蜞”是福安方言里的叫法,学名疵吻沙蚕,也称禾虫。身体扁平,无壳须状肢,比蜈蚣体形略小,大约身长四五厘米,软体有红绿色条纹,随流水自稻田流动。

村民把捕到的“流蜞”用清水洗净,装入木桶,用鲜蛋清饲养。当“流蜞”吃饱喝足,肚子鼓胀时,把它们倒进一个陶钵内,放进剁碎的蒜头,“流蜞”马上流出白色的浆,再加入切碎的陈皮、蛋和少许精盐和醋,接着用筷子不停搅动,“流蜞”便渐渐变成浆糊状。

前方高能,请先准备好纸巾擦嘴。把“流蜞”和蛋清拌匀后,放到油锅里,用温火烤熟,压成扁饼状。烤熟的“流蜞蛋”,在淡黄色中,微显红、绿线条,煞似缎锦;在扑鼻的蛋香中,微带蚶蛤气味,配酒下饭均宜。也有人把陶钵架在炉子上以火煨熟或将陶钵放进锅中隔水而蒸。

它们虽然长得“很难入口”,但有些确实味道不错,赞极了!小八知道,你们又要说小八太重口是不是,接下来继续重口味,说到吃,福建人真的有神农氏尝百草的毅力与勇气!这是一组福建重口味的菜,能让外地人闻风丧胆!吃过两种及以上的,算你赢!

【老鼠干】

流行地区:三明

重口味指数:★★★★★

特点:简直望而生畏

宁化田鼠干又称老鼠干,是福建龙岩著名的汉族小吃,闽西八大干菜之一。

由于当地群众普遍爱吃老鼠干,因此历来就有“老鼠干猪肉价”之说。冬季来到,人们几乎都把吃老鼠干作为一种享受。烹饪方法多数是配以猪肉、冬笋,佐以大蒜、生姜、水酒,炒而食之。尤其是爱喝酒的人,更把它视为配酒之上品。

其实

田鼠干不但美味可口,而且含蛋白质高,营养丰富。尤有补肾之功,对尿频或小孩尿床症具有显著疗效,故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鸡仔胎】

流行地区:漳州

重口味指数:★★★★★

特点:小鸡胚胎吃到嘴里,一阵酸爽...

鸡仔胎就是将即将发育成形的鸡的胚胎煮食,一般是让母鸡孵11天,在胚胎即快成形时,上锅蒸煮,煮熟后敲开蛋壳即可食用。

这一道有点“残忍”的菜,在漳州很是流行。漳州市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及周边一带群众,每年秋凉以后,多有食用鸡仔胎,滋补身体的习惯,街上也能买到。鸡仔胎既有蛋的滑韧,又有肉的细腻,还有软骨的酥脆,宜热食。

其实

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鸡胚蛋有治头痛、偏头痛、头疯病及四肢疯瘴之功能。”鸡仔胎的营养价值不错,里面含有的矿物质、维生素丰富,比普通鸡蛋营养价值高,可以改善缺硒的情况,还有抗衰老作用。

【海蜈蚣】

流行地区:莆田黄石东甲、北高等沿海地区

重口味指数:★★★★

特点:蠕动的美食,你懂的...

莆田有个说法“初一糕,初二粽……初五面”,其中,“面上面”的就是海蜈蚣。海蜈蚣学名沙蚕,又叫龙肠,产于潮间带的沙滩。食用之前,将鲜沙蚕放入淡水吐沙后,用竹筷从尾部插入翻出内脏,清水洗净。烹炒或晒干皆可食用。它有“天然味 精”之称,用来煮汤味道极其鲜美。一般海蜈蚣有近1米长,血液和分泌物通红。有一种海蜈蚣味道特别好,市场卖价与青蟹、大闸蟹、黄鱼相差无几。

温州、福建、汕头、海口一带都出产海蜈蚣。春夏之季是吃海蜈蚣的好时节,此时海蜈蚣肉质细腻软绵,还能吃出海鲜特有的甜。而天气转冷时海蜈蚣肉质会变老,且周边的“蜈蚣脚”也会变硬,口感就会差一些。

其实

第一眼看海蜈蚣很多人都觉得很可怕,不过虽然它长得超丑,但由于海蜈蚣蛋白质、钙质含量都很高,含脂量却很低,且有开胃明目、养肝补脾、健胃润肠等功效,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它。

醉泥螺

流行地区:福建沿海城市

重口味指数:★★★

特点:生吃的!

泥螺又称黄泥螺,是海滩中的一种小螺,经清洗清养吐泥后,被用来腌渍制成罐头,食之极为鲜美。泥螺在吃时,用牙齿将螺肉内部的软体慢慢往外挤,在舌头上感觉有硬性的泥沙小团,吐掉即可。是生食的美味。鲜泥螺可作汤,或炒着吃,吃法相同。

醉泥螺是将洗净的泥螺再放人桶中,加入 20%~22%的盐水,搅拌均匀。第二天,盖上竹帘,压上石头,不使泥螺从盐水中浮起。腌制时间约半个月左右。

【泡血蚶】

流行地区:福建沿海城市,

宁德泉州,漳州

重口味指数:★★

特点:生猛、鲜味十足

2013年春节,“微博女王”,咱南平妹纸姚晨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泡血蚶的图片,让众网友大惊失色:大嘴你好重口味!在很多人看来十分“重口”的这道菜,在福建沿海其实很常见,早见怪不怪了。

血蚶的重点在于“生吃”。选用肥美的蚶,福建著名的蚶品种有:宁德二都蚶,漳浦泥蚶。做法很简单:蚶洗净,用牙刷刷去表面上的污物,下入沸腾的水中焯一焯马上捞起,将蚶放入罐子,用醋和大蒜,想吃的时候,打开取食。

其实

血蚶肉味甘咸、性温,入脾、胃、肝经;具有补益气血、健脾益胃、散结消痰之功效;用于症瘕痞块、老痰积结等症;又有制酸止痛作用,可用治胃痛泛酸的病症。

【沙虫土笋冻】

流行地区:福州,泉州,漳州

重口味指数:★★★

特点:Q弹的口感

土笋冻是福建泉州及闽南地区的一种传统风味小吃。如今流行于整个闽南地区,主原料是一种名为可口革囊星的蠕虫,经过熬煮,虫体所含胶质溶入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冻品。有些人很喜欢吃,但有时候想到它是虫做成的,还是不敢轻易尝试。

其实

我国多种药典中记载了其食用和药用价值,星虫性寒、味甘、咸,具有滋阴降火、清肺补虚、活血强身及补肾养颜等功能,可治疗骨蒸潮热、阴虚盗汗、肺虚喘咳、胸闷痰多以及妇女产后乳汁稀少等症,对治疗肺痨咳嗽、神经衰弱、小儿脾虚与肾亏而夜尿频繁等症均有效果。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禁驾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千校万岗 筑梦基层”招聘会2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