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动漫游戏>动漫频道>动画资讯
分享

从《企鹅公路》开始,世界要变得奇妙起来了。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5月17日,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森见登美彦同名小说作品的动画电影《企鹅公路》即将登陆国内院线。从上周末点映后的观众反馈来看,作为日本去年的年度口碑动画电影,《企鹅公路》带来的是一次不同于以往的创作表达和观影感受,在不可思议的奇幻故事当中,融入极具现实感的成长内核与情感共鸣点,足够诱人也足够感人。从市场预期来看,这样一部层次丰富的动画电影也必然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的观影需求,引发全民情感波澜,不仅具备出圈潜质,同时更是今年夏天最值得期待的一部动画电影。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轻科幻加持“前青春”物语

童年“回忆杀”击破审美壁垒

《企鹅公路》的故事和世界观以“轻科幻”为主色调,这意味着该片并非从零开始构建出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而是将诸多科幻元素嵌入故事当中,例如在夏日小镇上出现的“反季节”企鹅、被称为“海”的奇怪水球、可以将脱手扔出的东西变成企鹅的神秘大姐姐……《企鹅公路》用极具想象力的笔触,将这些无法用自然科学规律解释的意象相互勾连,形成一条惊奇不断线索,埋藏在寻常的校园和假日故事之下,不时给人带来惊奇之感。故事主人公小学生青山沿着这条线索一步步走向谜题深处,经历了一场现实世界的神奇冒险和自我成长道路上的心灵之旅。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区别于那些对读者的年龄层次、科学功底乃至阅读量有着较高要求的“硬科幻”作品,《企鹅公路》“轻科幻”的故事基调意味着,即便你对“世界尽头”、“世界内侧”这些概念不甚了然,但依然不妨碍你和片中的青山同学、大姐姐和小伙伴们一同体验一场探秘冒险之旅。“轻科幻”相对较低的设定密度,不仅帮助非硬核科幻迷们规避相应的“审美壁垒”、令影片更具有吸引全圈层受众的潜质,并且能够避免“设定”对“故事”的喧宾夺主,引导观众将注意力集中到对故事内核的理解上来。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仲夏日常叠加成长哲思

击中全年龄内心通感

虽然以“轻科幻”为主色调,不过《企鹅公路》当中所展现的,依旧是那个我们熟悉的世界,而那些影片当中出现的奇妙景色,也正是我们曾经童年里憧憬过的美好画面。它仿佛一面对于我们童年的反射镜,让我们透过银幕进行一次对于过往时光的深情回望。有网友在看过点映之后评价道:“看这部动画电影,被他们的‘细致’所打动,这种‘细致’指的不是交代完所有的情节和画出场景的每一处细节,而是一种恰到好处的色调、氛围和表演。”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除了人物之外,《企鹅公路》对于“成长”这一关键词更进行了立体而全面的展现和解读,对于成长故事的描述极具反思性。在青山与企鹅相遇时,天性的好奇驱使他逐渐走入谜题当中。随后,美丽的大姐姐、田野上神秘的“海”、小伙伴们也被卷入其中。在这个过程里,青山也经历了对于美好的憧憬、对于成长的渴望和对于梦想的追寻,而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得到与失去之后,青山逐渐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想要守护的人,当这样清晰的概念出现在青山心中时,也意味着小小少年已经经历和完成了一次成长的蜕变。

对比影片结尾和开头处青山同学的两次自白,最大的不同在于那句“看到世界尽头可能是一件悲伤的事,即便如此我也要朝着世界尽头努力奔跑。”可以说,在认清成长途中遗憾与伤痛的一面后依然选择拥抱未来,这是《企鹅公路》最终通往的方向,更是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的成长心境。若说青山是这个故事当中的主角,其实也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想象力结合人性观照

《企鹅公路》启迪国产动画深思

回看近几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市场,诸多爆款佳作屡次突破观众对于国产动画电影的固有认知,收获不少好评。但整体而言,细数近年来的几部爆款作品即可发现,影片题材中虚构幻想类占绝对主导地位,这些作品凭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细腻惊艳的世界观设定以及令人惊叹的画面技巧惊艳观众,但在对现实人性进行反映与剖析时却显得乏力。因而也使得国产动画电影在逐渐走出“低幼向”泥沼之后,又面临观众对剧情和思想内核的新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鹅公路》的尝试尤为具有启发性。在极具想象力的故事设定下,《企鹅公路》对于“前青春”时期的成长过程和情感经历进行精准把握,更专注于对价值内核的挖掘与传达。对于国产动画的创作者而言,如果能更加深入地关注人性、关怀挖掘人物的内心层次,并以此为中心打造影片精神的内核,影片自然能够在保证故事有趣的基础上,在现实与幻想之间自如起舞,从而满足全年龄段观众的需求,成为真正意义上走进观众内心的电影。

《企鹅公路》去年在日本上映后,口碑表现非常出众,在雅虎日本上,影片收获超4分的高分好评(满分为5分),被许多观众称为“2018年动画电影惊喜之作”。与此同时,影片在各大电影节上也收获颇丰。从中可以看出,《企鹅公路》的感染力能够打通不同阶段观众的心灵通道,成为一部受众面最广的走心之作。

《你的名字》之后 《企鹅公路》将成为爆款

我们期待着,5月17日《企鹅公路》带来一场久违的美好感动,我们更期待着,未来的动画电影市场上,出现更多像《企鹅公路》一样动人的心灵之作。

作者 / 1674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动画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